会员动态
八十年积淀超越 “民天”品牌巡礼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3-02-22 14:29:23 来源:本站原创

  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民天食品厂系国有独资企业,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创办于1931年。“民天”取《汉书郦食其传》中“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之意定名,商标迄今已逾80年。企业主要生产经营酱油、鱼露、食醋、黄酒、调味料等系列产品,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中东、东南亚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企业被国家商务部授予首批“中华老字号”,并荣获“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优秀企业”称号。“民天”系列调味品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名牌产品”,“民天”商标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州民天虾油制作技艺”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企业还荣获“消费者喜爱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及“福建省最佳形象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目前的产能已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求。为了实现民天食品工业的跨越式发展,企业已在福州元洪投资区征地164.36亩,注册资金7500万元,注册成立福州民天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新成立的福州民天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将于2014年正式投产,届时,我们企业将在拓展原传统调味品的基础上开发其它调味食品、粮油制品、农副产品及海产品等,倾力为广大消费者全方位提供有特色、高质量、安全健康的系列食品。 
民天历史
     民天的创始人王贤镇先生,生于1905年,福州郊区台屿东山岭人。祖上务农,家境贫寒,伯父和父亲先后进城学徒,十几年后弃工从商,到民国初期,王家已是本地小有名气的殷实之户了。王8岁入私塾读书,17岁考入教会学校,22岁就读于福建协和大学,专攻化学。毕业后秉承父亲遗志,倡导“实业救国”,发挥所学专长,与内兄陈锡璜合股,在福州仓山洋洽创办福州民天食品厂。
       由于经营有方,管理有度,老师傅技艺精湛,古井水质清莹透亮,产品质量就先胜人一筹。其后,又逐步以机械设备代替手工,并大胆采用先进工艺和科学方法炼制,不但大大缩短生产周期,而且明显提高产品质量,投放市场广受百姓喜爱。王十分注意产销结合,每年都在全市不同地段增设门市部,到了1937年抗战爆发,民天已初步形成一厂七店的产销连锁格局。后因战乱发展受阻,但王仍极力维持,并在抗战后期设立总店,扩大糕饼产销,为日后发展打下基础。抗战胜利后,王抓住时机全力以赴,又增加了小菜、豆腐乳、食醋以及糖果、蜜饯和辣味烧烤等品种,随后更是涉足酒业,大放异彩。短短20年间,民天创下四个第一:第一个由大学生办的厂,第一个开设连锁店的厂,第一个多元化经营的厂,第一个注册商标的厂。这一切,使王贤镇先生名声大噪,成为“要想富开酱园酒库”的近代典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作为工商界代表当选为福州市人民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委员,并在1954年带头使民天率先实现公私合营,后到市民建及工商联工作,先后担任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等职。改革开放后,被选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1998年正式离休在家颐养天年,与故旧交往,精神矍铄,谈笑风生,年满百岁,无疾而终。
        1954年9月1日,民天食品厂申请批准公私合营后改称“公私合营民天食品公司”;1956年行业调整,改为专营调味品和小菜,称“福州民天酱鱼奇  厂”;“文革”期间,改名“福州朝阳酱鱼奇  厂”;1972年恢复福州民天食品厂原名;1994年12月,成为福州民天集团公司核心层企业及主要生产基地。1997年6月,集团更名为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之道
     民天秉着“继承传统,面向现代”的口号,从销售、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民天成立了专门的研发队伍,及时研发、储备新产品,做到每个时期的产品都保持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格局。如今只要打开民天的价格表,琳琅满目的数十个系列、不同规格的上百种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而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民天按照现代营销的要求,展开市场调查,根据当代人的口味,适当降低了传统配方的盐度;结合城市、农村等不同人群的口味,开发出不同咸淡的调味品;根据现代人使用调味品的不同习惯,开发出不同规格的产品。
质量管理
    在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导致消费者对食品产生信任危机的情况下,做为老国有企业的福州民天食品厂还能够不断的发展壮大,是因为我们始终秉承“中华老字号”的优良传统,坚持纯天然发酵和传统的酿造工艺生产“民天”系列调味品,倾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卫生”的产品。在今后的“民天食品工业园”设计建造中,我们还将继续保持和发展传统发酵的生产工艺,让取名于“民以食为天”的“民天”品牌真正发扬光大,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
    企业坚持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开展全面质量管理。企业以维护消费者的健康为己任,对质量的把控始终如一,坚持纯天然酿造,并实实在在地专研于品质,倾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卫生”的产品。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