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浙江:有组织地推进区域农业品牌运营
发布人:浙江省农合联执委会主任、浙江省供销社主任邵峰 发表日期:2019-05-08 10:32:33 来源:农民日报
创建和培育区域性农业品牌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大战略。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经济必须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显得越来越迫切,而推进农业品牌化则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重大举措。
品牌是区域特色的标识。各具特色的区域自然禀赋和人文传统,造就了发达的特色农业和丰富的特色产品;一个个具有鲜明自然和人文印记的区域农特产品及其加工制品,造就了产品与区域紧密相联的块状经济和公用品牌。这一个个块状经济成了相应区域的代名词,而这一个个公用品牌则成了相应区域的金名片。
品牌是生态价值的体现。工业产品品牌的本质是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而农产品品牌的本质则是良好生态环境的价值。好产品要卖出好价格,一定要有响亮的品牌。这种品牌,不仅有利于区分不同区域生产的不同品质的产品,而且有利于实现好山好水的生态价值,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条重要实现途径。
品牌是地域文化的符号。特色农产品总是跟特定的区域及其人文连在一起,总是与特有的产业文化和地域文化融为一体。区域品牌在反映地域及产品的特征时,应该反映地域及产品的文化特质。这种由文化作支撑的品牌,不仅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而且成为地域文化的符号。
品牌是市场竞争的实力。现阶段,农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品牌是区分农产品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志。如果有一天农产品品质基本趋同,那么,品牌将是赢得消费者信任、取得农产品高价的主要标志。无论什么时候,品牌是市场竞争的实力。
品牌是社会责任的象征。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都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影响。有了品牌,就可以对销出去的农产品实行全程溯源,一旦农产品有了质量安全问题,很容易追查出责任环节。所以,打品牌意味着向全社会作出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的承诺。
品牌是共建共享的载体。我国因农业合作化滞后于农业产业化,农业生产者很难分享加工流通环节的利益。这种格局大大挫伤了生产者实行农业标准化的积极性,也使农产品质量安全缺乏根本性的保障。品牌化营销,可以使品牌效益下沉到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它是除合作经济之外实现共建共享的有效载体。
2017年,浙江省成立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建立了省市县乡四级体系。农合联是为农服务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组织,供销社是供销服务的主要供给者,也是农合联的执行委员会,推进区域农业品牌的培育、运营和维护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在品牌培育上,我们将根据特色农业的区域布局,搞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规划,并为各地提供品牌设计、研发、宣传、推介、咨询、培训等全方位服务。我们将加强相关研究咨询机构的合作,发挥他们在品牌培育上的服务作用。
在品牌运营上,我们将发挥农合联的组织体系优势,推进生产标准化,加快推行肥药专用化、作业统一化,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进产品准入化,加快建立品牌使用机制和监督机制,明确区域内相关经营主体使用品牌的准入条件和审查程序,确保使用公共品牌的农产品达到质量安全标准;推进营销连锁化,加快培育高档农产品物流配送企业,建立由城市体验专店、农贸市场专摊、社区超市专柜组成的高档农产品连锁专营体系,把高档农产品从好坏难分、内斗难解的批发市场分离出来,促进优质优价、高档高价。
在品牌维护上,我们将通过保证品牌质量、健全品牌标准、打造品牌文化、扩大品牌影响、提升品牌价值,加强公用品牌维护。我们将利用农合联、供销社的优势,积极推进品牌维护;同时,将利用媒体广联社会的优势,加强对品牌文化的宣传,提升品牌的社会影响和经济价值。
乡村振兴,品牌先行。我们将把推进农业品牌化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在地方政府统筹和支持下,打造一批以良好生态为背景、地理标志为基础、地域文化为灵魂的区域农业公共品牌和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