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天津滨海新区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人:张广艳 发表日期:2019-04-03 11:05:49 来源:津滨网
如今,茶淀葡萄文化旅游节、滨海皇家枣园冬枣采摘节、草莓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来到天津滨海新区体验特色农产品的魅力,感受新区的风土人情。实际上,茶淀葡萄、大港冬枣、汉沽无公害蔬菜、杨家泊对虾等一张张烫金名片诠释着新区品牌农业发展取得的不俗成绩。今年以来,新区立足特色优势,优化农业布局,拓展农业多种功能,鼓励发展种源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做强做大优势农业

农业现代化的源动力是种业。在新区,种养业上特色优质高端农产品正逐渐取代传统作物,折射出新区现代都市型农业的强劲生命力。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新区鼓励发展种源农业,支持天隆、奥群、海发等龙头企业搞好种源繁育,并加快水产畜牧养殖基地建设,利用沿海优势发展水产养殖,鼓励发展畜牧养殖。“奥群牧业通过国外肉羊良种的引进、繁殖、选育提高,致力于研究适合我国不同地域的最佳肉羊杂交改良组合方案,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肉羊种质资源,发挥引进品种的最大效益,实现引进品种的本土驯化。”奥群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的杜泊绵羊、澳洲白绵羊及配套系种羊核心群达到1万只以上、扩繁群3万只的规模,种群质量和规模保持国内领先。

水产养殖业一直是新区优势产业。新区通过发展现代生态水产养殖业,推广生态、高效、特色水产养殖,通过品牌赢得市场,并带动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记者注意到,新区不少水产养殖企业通过不断引进、繁育新品种,发展附加值高、品质好的特色水产品,走特色崛起之路,不断填补新区水产养殖空白。其中,今年本市启动首例增殖放流海马品种就是由新区海升源海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厂化养殖的。在北塘万亩池塘,澳大利亚淡水龙虾、罗氏沼虾、斑节王虾等以往只有在南方沿海地区才能吃到的新品种,经北塘养殖户试验养殖喜获丰收,不断丰富市民餐桌。“目前新区水产养殖涵盖南美白对虾、鲈鱼、鲤鱼、鲫鱼、草鱼、梭鱼、鲢鳙鱼等多个品种,而繁育各类苗种更是达到数十亿尾。”新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坦言。

新区积极鼓励与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加快推进科技成果示范推广与转化应用,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相继诞生。以种植领域为例,盐碱地里种出高产稻在新区成为现实。今年,太平镇太平村“海水稻”亩产创出新高。据太平村负责人介绍,今年太平村的“海水稻”种植面积达500亩,不少稻米在收割之前就被预订出去。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并尝试在稻田里养鱼、养虾、养蟹,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品牌蓄力 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随着产业规模和链条的升级,新区农业品牌化战略发展的时代加速到来。此前本市公布83个农产品品牌为“天津市知名农产品品牌”。其中,茶淀玫瑰香葡萄、正跃、滨润永丰、津典茶树菇、瑞成放心肉等众多新区品牌入选。

与此同时,新区现代农业迈向品牌化发展,新区休闲农业的产业业态也随之不断发展,特色果菜等成为农业旅游资源,走出一条设施农业和特色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作为全国最大的玫瑰香葡萄连片产区,茶淀街从一种葡萄发展到上百种,从单一的葡萄采摘到蔬菜和草莓采摘、垂钓、体验农耕的农家乐项目,发展出立体式休闲旅游产品。记者了解到,茶淀街还依托特色优势,积极打造一个葡萄种植及深加工、文化创意旅游、产品研发、养生养老、体育休闲、大乡村旅游等“葡萄+产业+文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今年新区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根据新区农业实际,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北部以葡萄、蔬菜为主,南部以苜草、冬枣、食用菌为主,推进建设产业基地。同时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农产品物流、农产品深加工,让农业产业链增值的成果更多地留在农村。”新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加快农业科技化、智能化,通过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智能农业工程等,让创新进入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助力新区现代都市型农业迎来大发展。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