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农业工作成就:四十年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8-12-11 10:07:22 来源:农民日报
 
 
 
  广西柳江县粮食丰收美景。
 
 
 
 
广西秋冬菜产量居全国第一,图为百色市万亩冬菜基地。
 
 
 
 
    广西火龙果产量全国第一,图为广西武鸣佳年公司火龙果基地。
 
 
 
 
 
广西梧州茂圣六堡茶91071获得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
 
 
 
 
    广西柑橘产量全国第一,图为富川脐橙丰收场景。
 
 
 
    60年砥励前行,60年创新发展,60年硕果累累……

    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农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劈波斩浪,开拓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80年的173.44元增加到2017年的11325元,增长65倍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58年的1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743亿元,增长250多倍。

    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农业从粗放型生产方式到质量效益并重的绿色生产方式,正在以昂扬的斗志奏响一组“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交响乐。从农作物商品率低到“桂”字品牌农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广西农业正在以开放的视野和广阔的胸襟拓展中国农业的边界。立足现代农业的斐然成就,今天的广西农业正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迈着改革创新的步伐,向着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产业兴旺的目标阔步前行,在八桂大地上续写华丽新篇章。

    构建抓手,以改革培育新动能

    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已由点及面,成为了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区、农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区。2018年6月,广西已累计启动创建示范区(园、点)7539个,带动贫困户超过15万户,示范区内农民收入比非示范区高出30%以上。2017年以来,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来宾现代农业产业园、柳州市柳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入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国6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园中,广西有3个,居全国前列。2017年,南宁市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入选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田东县百色芒果、永福罗汉果、陆川猪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横县、来宾、柳州市柳南区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位居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到2018年6月,广西种植业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总数1328个,其中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63个,居全国前列;养殖业“三品一标”产品总数139个,其中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9个。2017年,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获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百色芒果、荔浦芋、钦州大蚝、南宁香蕉等4个品牌入选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全区300多家“三品一标”企业建立了质量追溯管理系统,90%的兽药经营企业安装使用广西兽药GSP管理软件,1800多家养殖企业联网使用广西养殖环节动态监管软件。2018年,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公布“寻找中国好大米”活动评选结果,广西野香优丝苗和百香优125水稻品种获“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野香优莉丝”水稻获国家优质稻品种攻关金奖,3款茶叶获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产品,钦州荔枝在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上获得3个金奖。环江香猪、德保矮马、龙胜凤鸡入选2018年国家级物种品种资源保护项目名单。横县茉莉花茶和横县茉莉花进入2018中国知名品牌价值百强,分别排名第28位和第63位,品牌价值145.47亿元和51.98亿元。

    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农村改革部署,不断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集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支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群显现,特色农业位居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立足温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2015年起广西启动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3”提升行动,选取粮食、糖料蔗、水果、蔬菜、茶叶、桑蚕、食用菌、罗非鱼、肉牛肉羊、生猪10大种养产业,以及富硒农业、有机循环农业、休闲农业3个新兴产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龙头集群,推动农业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我区农业产业逐渐实现由粗放式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由产品数量竞争向品牌质量竞争转变,结构更优、品质更高、效益更好,形成了一批全国前列的优势产业集群。

    2017年,广西水果产量由全国第4位提升到第3位,柑橘、芒果、柿子、百香果、火龙果等特色水果全国第一,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砂糖桔、沃柑、金桔、沙田柚产区,香蕉、荔枝、龙眼等热带水果产量排在全国第2位,培育“百色芒果”“南宁香蕉”“富川脐橙”“容县沙田柚”“灵山荔枝”“融安金桔”等知名品牌,并同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百色芒果”列入中国政府与欧盟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全国名副其实的亚热带水果“果园子”。

    秋冬菜“南菜北运”量全国第一。广西秋冬种蔬菜播种面积和调出量在南方各省中均位居第一,每年约有800万吨以上的秋冬蔬菜外销粤港澳地区及北方近200个大中城市。广西有11个市蔬菜播种面积超100万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秋冬菜生产基地、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菜园”。2017年,广西蔬菜生产面积达到1972.1万亩,总产量3088万吨,产值达710亿元,是寒冬时节全国人民的“菜园子”。

    糖料蔗产量占全国60%。中国是仅次于巴西、印度的世界第三大食糖生产国,而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原料蔗产量和产糖量均占全国甘蔗糖的60%以上,连续25年全国第一,号称中国最大的“糖都”。广西的115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是中国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到2020年广西将建成500万亩“双高”糖料蔗生产基地。广西有33个糖料蔗基地县,100多家糖厂,主产品及副产品主要有食糖、造纸、酒精、化肥、酵母等。广西食糖销量占全国跨省贸易量80%以上,是全国人民的“糖罐子”。

    蚕茧产量占全国50%以上。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广西,蚕桑产业多元发展织就的新丝路,造就了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蚕桑生产和茧丝加工基地。2017年,广西桑园面积311.79万亩、蚕茧产量39.59万吨,蚕农售茧收入195.38亿元,均位居全国第一,其中,蚕茧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桑蚕丝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3以上。习近平总书记赠予古巴的桑种,就是广西选育的优良品种。英国威廉王子大婚时所系的丝领带与凯特王妃身披的丝巾,以及满堂生辉的床上丝绸用品,均产自广西。茧丝交易“广西指数”,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风向标”。广西54个贫困县中有46个县发展种桑养蚕,2017年蚕农售茧收入约76亿元,养蚕贫困户人均收入3860元,蚕桑产业成为脱贫的黄金产业。

    广西春茶被誉为“中国大陆第一早春茶”。每年2月初,广西三江县等地第一批春茶便可上市,比江浙茶区早30天左右,广西春茶被誉为“中国大陆第一早春茶”。六堡茶全国独有,由于具有消暑祛湿、清热解毒的功效,千百年来,六堡茶通过茶马古道和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东南亚和粤港澳,成为我国重要的侨销茶;广西花茶全国第一,茉莉花茶产量就约占全国80%。2017年,广西茶叶产量7万吨,同比增长3%。桂平西山茶列入中国政府与欧盟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2018年5月,横县的大森牌茗雪芯花茶、梧州的茂圣牌六堡茶、柳城县伏侨牌伏虎金毫获得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产品。

    广西充足的光照,充沛的雨水,为肉牛肉羊提供了丰富的牧草。肉牛肉羊品种丰富多样,广西被列为国家肉牛优势产区。广西奶水牛饲养量、产奶量排全国第一位。

    罗非鱼是广西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2017年罗非鱼产量约33万吨,年均增幅约3%,年总产量居全国第三位。罗非鱼也是广西加工出口量最大的农产品,目前,全区建有罗非鱼加工厂近20家,生产线40多条,年加工能力40万吨左右。

    食用菌产量128.64万吨,成为广西新的百亿元产业,连续3年排全国前10强;猪牛羊禽肉产量403.8万吨,居全国第8位,是全国生猪生产七个重点发展区之一。

    富硒农业、休闲农业、有机循环农业快速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

    硒被称为“长寿元素”“抗癌之王”,我国72%国土缺硒,而广西仅武鸣、横县等44个县硒土壤面积高达4418万亩,是中国目前调查圈定出的最大面积。目前,广西有27个县被评为“长寿之乡”,河池市、贺州市被评为“世界长寿市”。

    截至2017年底,广西共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8个、自治区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13个,建立农家乐近4800个,乡村旅游点1320多个,规模休闲农业园756多个。全年接待游客6300多万人次,产业总收入超过230亿元,均增长20%以上。

    广西把发展有机生态循环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措施,先后建设了4个国家级、11个自治区级生态农业示范县。2003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厅组织开展生态富民小康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建设,累计在61个县(市、区)、250多个乡镇,创新推广“猪+沼+果+灯+鱼(蛙、鳖)”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20个、技术8项。2016--2017年,在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开展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建成15个高水平、高标准、高起点的绿色生态种植核心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了西江流域乃至广西的农业绿色发展。

    人才汇聚,对外合作日益密切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凝聚各方力量,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自治区成立60年来,我厅共获“八桂学者”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自治区特聘专家3人,自治区优秀专家9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2人等,这些农业专家为全区“三农”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农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全面对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目前,广西走出去企业累计96家,协议投资金额累计30.9亿美元,走出去企业数排全国第9位,投资存量排全国第8位,投资流量排全国第4位。2017年广西农产品进出口77.5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在全国排名第9位;2018年1-7月新引进农业项目201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和国际合作展等国家级交流合作平台永久落户南宁,畅通了中国—东盟及沿线国家农业合作的“南宁渠道”。2018年,广西万川种业有限公司、广西荣冠远洋捕捞有限公司入选首批中国农业对外合作百强企业;龙胜龙脊梯田系统荣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

    本版文图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供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