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农垦改革试点情况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6-12-12 09:20:00 来源:人民日报

农垦改革试点任务在35个垦区全面铺开,2018年底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职能纳入地方
“四不像”变模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一年多来,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全面推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确保在2018年底实现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日前,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对农垦改革试点情况作出解读。

全国最大垦区在绥化、哈尔滨启动改革试点

按照中央要求,农业部启动了农垦改革发展试点示范任务和工作机制的顶层设计工作,确定了20项改革试点任务。试点任务既是农垦改革的“牛鼻子”,也是农垦改革的“硬骨头”,能否在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直接关系到农垦改革全局的成败。

截至目前,各垦区累计共有186项试点任务经农业部确认备案;广东、安徽、海南、宁夏、湖北、河北等6个垦区被确定开展综合示范。改革试点任务已经在35个垦区全面铺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非集团化垦区探索集团化改革方面,辽宁、湖北、江西、贵州农垦等一批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投资公司、产业公司已进入组建阶段,有的已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在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方面,安徽、宁夏、甘肃农垦探索出了土地作价出资的有效实施路径,垦区集团资产规模大幅增加,融资能力和发展动力显著增强。在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江苏农垦农场社区管理通过属地政府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垦区办社会职能的内部分开、管办分离;广东农垦以垦地“共建、共管、共享”模式推进办社会职能内部分开、管办分离,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黑龙江农垦作为全国最大的垦区,已在绥化、哈尔滨管理局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对农场及所属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组建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的子公司。

“四不像”要变身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排头兵

说到过去的农垦,人们常形容“四不像”:不像政府因为要交税,不像军队因为没军费,不像农民因为要入工会,不像企业因为要办社会。这种说法说明了农垦体制机制有许多课题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农垦既面临着“三农”改革和国企改革的一些共性问题,又有许多特有的问题。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四不像”变身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要在改革的重点领域持续发力。

垦区集团化改革。无论是已经整建制转为集团公司的垦区,还是国有农场归属市县管理的垦区,都要按照集团化改革这一主导方向推进垦区管理体制改革。集团化垦区要重点完善集团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壮大主导优势产业,提升垦区管理效率。国有农场归属市县管理的垦区要结合自身区位、资源、组织和技术优势,增强农场经济实力,组建一批产业化公司和区域性农垦企业集团,积极探索垦区集团化的有效路径。

农场企业化改革。要坚定不移地按照社企分开改革方向,加快推进生产经营企业化和社会管理属地化,不断增强农场经济功能和经营能力,发挥规模化、组织化优势,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加快做大做强农场经济。

创新农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关键是建立与农垦土地性质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土地经营管理制度和劳动用工制度。针对垦区劳动人员构成复杂、土地诉求多样的问题,要建立能进能出的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完善职工承包租赁经营制度,明晰农垦土地承包租赁的债权关系,强化农场的统一经营和服务职能,积极与市场对接,增强农场的经营功能。在盘活资源要素方面,关键是做好土地确权工作。

土地确权登记制度改革。中央明确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明年将是完成这一任务的第二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垦区要在今年对垦区土地使用状况和确权登记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会同不动产登记机构组织开展农垦农场土地权属调查、勘界,及时提出登记申请,争取到明年底基本完成权属无争议的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