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6-01-29 10:17:50 来源:央广网

据报道,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这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13次“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问题。与以往不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首次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并用15000字的内容阐述了农业供给侧改革思路。

在1月28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去年12月初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提法,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完全适用于当前农业农村发展,也是破解当前存在突出问题的一个重要方向和举措。”

农业供给侧改革主抓六方面工作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是聚焦数量问题,主要是结构和效益问题。”我国粮食已连续十二年增产,但结构性矛盾问题也十分突出:玉米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大豆缺口逐年扩大,优质饲草供应不足,有效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

那么,农业供给侧改革具体应该怎么改?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供给侧改革,中央一号文件有很多重要的政策部署,从当前来讲,我们归纳了一下,主要是抓好这样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调结构,要调整优化农业的产品结构、生产结构和区域结构。第二,提品质,下大力气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要适应城乡居民食品结构升级的需要,第三,促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为传统上的农业就是提供农产品,实际上农业不光有生产的功能,它还有生态的功能,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农业,第四,去库存。第五,降成本。这个潜力是非常大的,就是着力降低农业的生产成本、流通成本、营销成本。第六,补短板。大力弥补制约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

打工收入首超种地收入 未来增收空间在哪里?

农民收入也是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关注的问题。我国农民收入增长幅度已经连续六年高于城镇居民,但也开始出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比如一部分农产品国内价格出现了明显下跌的趋势,以前可以依靠增产来获得增收,现在则面临很大挑战。

其次,农民来自外出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比较快,去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40.3%,家庭经营收入只有39.4%。也就是说种地没有打工赚钱。这也是第一次出现工资性收入超过了家庭经营收入。

这是否意味着,今后就可以依靠工资性收入来增加农民收入呢?陈锡文表示:“我们一方面要努力采取各种政策措施,保持这个势头。但另一方面,大家也都了解,在整个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背景下,非农业能给农民提供的就业机会相对来说也不像以前增长得那么快。所以,面对农民增收这两个主要的动因都在减弱的背景下,下一步怎么去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是我们必须破解的第二大难题。”

那么,经济新常态之下,如何拓宽农民扩大就业的空间和增收渠道呢?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前研究员胡定寰表示:“最关键的在于农业经营模式的转变,一是让一批农民从农村转移出去;二是让有能力的农民来从事农业,成为现代化的家庭农场主。”

化解玉米高库存之道:改革价格补贴制度

除了农民增收问题,当前,粮食供求结构失衡,价格下跌,进口和库存都创历史新高,尤其是玉米——不实行关税配额制度的玉米替代品进口急剧增加,由此形成了粮食产量、库存和进口三量齐增的现象。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解决思路是:改革玉米价格补贴制度,推动玉米价格的市场化。

陈锡文说,“现在玉米的库存可能是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今年要加快推进玉米的价格形成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下一步怎么解决?一号文件当中也提到了原则思路,就是坚持实行玉米价格由市场决定,同时对玉米的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制度进行改革,实行价格和补贴分离的办法。”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