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农药残留并非传言那么可怕(图)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5-06-15 09:47:12 来源:法制日报

“涕灭威”西瓜、“乙草胺”草莓、“套药袋”苹果……一个个关于农药残留的新闻,让公众闻之色变,更让很多农产品产地和农户遭受当头棒击,恍如灾难。

夏日渐近,各色瓜果蔬菜集中上市,有“毒”传闻是否又将如影随形?有农药残留的农产品是否一定不合格?……记者为此采访权威专家,解开消费者关注的几大疑问。

高毒农药一直被严管

在刚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了更加严格的管理,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药材。

由于是在食品安全法中首提剧毒、高毒农药的禁令,一度被解读为高毒农药此前一直被允许使用,事实其实并非如此。

“从农业部门的规章,到国务院条例,对高毒、剧毒农药都作出了范围的限制,严管下,使用比例也逐年下降。此次在食品安全法中,是将这一禁令提升到了法律的高度。”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隋鹏飞告诉记者,十年前,高毒农药在农药中占比近30%,现在不到1.7%。

农药残留并非不安全

“农药如果使用规范,是安全可控的。但不少消费者都认为,有农残就等同于不安全,甚至故意去选择‘虫眼菜’。”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说,这其实是混淆了农药残留和农残超标的概念。

专家介绍,蔬菜使用农药很正常,全世界无一例外。只要严格执行停药期和严格用药范围,农药残留是可以降解到安全标准范围内,而此时产品就是安全的。而农药残留标准,通常是在实验室数据基础上,再放大百倍量后确定的安全标准。也就是说,即使出现了小概率超标事件,也不代表对人体有害。

蔬菜农残超标并非很普遍

网络中流传,蔬菜农药超标是大概率事件,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从农业部近年来例行的监测结果中发现,其实食品农药残留合格率在逐年提高,2014年全国各类蔬菜的合格率已达96.3%。

来自农业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信息也显示,近年来甲胺磷、对硫磷等禁用农药基本没有检出;氧乐果、克百威等限用农药的检出和超标的次数也大大降低,已不是造成蔬菜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检出值也逐步降低,虽然仍有部分蔬菜有农药残留检出,但普遍检出值并不高,基本都低于限量值。

“我们在农产品生产之前就与农民签订药残检验合同,如果发现谁家的农残超标不仅会退回当批次的产品,还会影响到日后的合作。”辽宁省盘锦市金社裕农供销集团总经理巩金生告诉记者,虽然有些种类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农药在所难免,但是农药自身具有挥发性,再加上从用量上面严格控制,几乎很少检验到农残超标的产品。

致癌物需防但没那么严重

面对致癌物一定会致癌的说法,厉曙光认为,不合格不等于不安全,更不等于有毒;含有致癌物质不等于一定致癌,还需要看剂量和接触的时间,这需要明确区分清楚,“简单说,就是要说清楚多长时间、多大量”。

例如,曾引发沸沸扬扬热议的“含三氯生牙膏致癌”,就算每天吃一管牙膏也没有安全风险;按照目前曝光的草莓中乙草胺最高值计算,每天都吃一公斤草莓也不碍事;曾检出塑化剂的白酒,每人每天喝一公斤,也达不到耐受值。

“如果真的出现不合格,该罚就重罚,但没必要用耸人听闻的说法,去挑战消费者的接受度。”厉曙光说,这既不科学、更不理性。

一次检出问题不代表全军覆没

在我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辽宁省东港市记者就发现,因为一条草莓可能含有致癌农药的报道,九九草莓价格下滑幅度最高可达60%左右,甜查理及冷棚草莓收购价格一度降到1元左右。

“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恐惧已经到了三人成虎的地步。”多位专家如此表示。消费者缺乏专业性,在食品安全信息上更是“宁可信其有”,有时候就会以偏概全、以小见大、以点代面,导致一些个别现象被不断放大,加深人们的恐慌情绪。

专家认为,目前市面上公布的蔬菜农残检测结果主要来自于三方面:政府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媒体。但检测仅仅对样本或该批次负责任,因为一次检测超标,就去否定整个行业,甚至永远远离这一农产品,完全没必要。

政府应加强与公众风险交流

十年前已被《新闻记者》杂志评为年度十大假新闻的“打针西瓜”传言,每到夏季就卷土重来,让瓜农头疼不已;本是42天左右正常出栏的白羽鸡,在冠上“速生鸡”的名头后让消费者谈之色变;说面包含有“鞋底”成分,让不少企业的产品一度滞销;更别说在新媒体时代,牛奶致癌、猪肉含砷等经久不衰的谣言不时在朋友圈、微博刺激着消费者神经,对农业造成的损失动辄过亿元……

细究种种“危言”肆虐原因,有专家认为,一是传播谣言者影响力远远超过辟谣的人,二是消费者倾向于把他们最先接收到的信息当真,三是消费者对负面的消息更容易相信。

专家认为,政府监管部门、科普组织都应加强与公众间的“风险交流”,及时释疑解惑,成为不实信息的“过滤器”、网络情绪的“缓冲器”和公众的“定心石”,向消费者传递理性的声音,才能逐步消除公众的焦虑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