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黄瓜番茄茄子辣椒能否打膨大剂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5-05-28 09:49:10 来源:宁波日报

农业部在甬启动组建2个项目团队,开展4种蔬菜20种此类果蔬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的风险评估,以制订管控措施

蔬菜瓜果中到底能不能打膨大剂?近年来,媒体与网络对各种“激素蔬菜和水果”经常进行报道,甚至出现片面渲染炒作,如避孕药黄瓜、顶花带刺黄瓜、催红番茄、爆炸西瓜等,矛头直指膨大剂,使广大消费者产生疑虑甚至恐慌心理,导致果蔬产业遭受严重打击。

昨日(5月27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召集全国30余位专家,在宁波举行“果蔬植物生长调节剂(PGR)使用调查与产品安全性评估”项目启动会,这标志着我国今年正式开始对果蔬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专家表示,膨大剂名为氯吡脲,对植物可产生助长、速长作用,俗称“大果灵”,也叫“膨大素”,20世纪80年代由日本首先开发,之后引入中国,是经我国批准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目前,膨大剂在我国使用很广泛。其本身毒性较低,使用得当,会危害人体健康。

在蔬菜质量安全中,前几年各地监测和监管工作重点集中在急性毒性较高的杀虫剂和杀菌剂,对果蔬植物生长调节剂关注较少。由于蔬菜中PGR残留数据及安全性评价缺乏,公众对PGR安全性问题认识模糊甚至产生误解,一旦发生媒体炒作或网络舆情,监管部门难以做到有效应对处置。

针对以往网传江苏丹阳部分西瓜“爆炸”引发公众担忧,市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黄芸萍曾作出回应,西瓜“爆炸”的提法不科学,正确的提法是西瓜“裂瓜”或“裂果”,是生产中较常见的现象。膨大剂半衰期快,一般在西瓜早春栽培中使用,代替人工授粉促进坐果,合理施用合法注册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对西瓜生产和食用没有危害。

为了更好地指导生产,科学监管,引导公众理性、健康消费,此次农业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北京)、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宁波)等14家风险评估实验室,组成2个项目团队,将在全国9省(市、区)范围内分别对黄瓜、番茄等蔬菜,以及葡萄、樱桃、猕猴桃等水果开展PGR(2,4-D、多效唑、氯吡脲等)风险评估工作。项目启动会的召开,为下一步风险评估工作顺利展开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与会专家介绍,我国目前允许在蔬菜中使用的PGR有24种,并且对部分PGR的合理使用有准则规定,但在实际生产中PGR使用比较混乱。部分未经登记的PGR也在大量使用,有些以叶面肥等名义使用,有些则混在其他PGR中作为隐形成分使用。这些经登记而使用的PGR不仅没有经过风险评估从而对安全性无从知晓,而且因缺乏合理使用技术而随意使用。为此,“果蔬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调查与产品安全性评估”被列入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项目。

该项目拟在收集整理国内外有关蔬菜PGR登记、标准和残留安全性等资料的基础上,开展蔬菜主产地PGR使用实际情况调研,进行取样验证,并尽可能利用现有残留和毒理性数据,重点对黄瓜、番茄、茄子、辣椒等4种主要蔬菜中20种PGR残留的风险评估,明确风险隐患及其来源,确定风险程度,提出管控措施和对策建议,特别是通过风险交流、科普宣传,解答公众疑虑。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