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共享农场盈利点解析 共享一片田园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7-06-20 16:10:45 来源:农事驿站

就像“互联网+”一样,共享经济的概念渗透到包括农业在内的各个领域也是早晚的事。共享单车如今很多朋友都有体验,尽管里面槽点很多,但大多是因为运作模式不够成熟,长远来说,方便民众、整合资源的效应不可否认。

相比于单车、汽车这些较单一的产品,农场显然构成要复杂得多,“共享农场”的提出其实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在欧美也早有成功案例。但在目前连共享单车都玩不好的国内,“共享农场”真的有前景吗?

国家政策的支持:共享农场未来几年可能井喷

共享单车的市场拉锯战,与国家近年对于共享经济的提倡关联紧密。发展共享经济对于可持续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意义深远,自然会是国家层面的长远战略。

具体到共享农场,支持政策也是频出。最近,海南省委还专门召开了一场培训推进会,主题就是以共享农场推进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提出,共享农场是解决乡村旅游产品质量不高的一把钥匙,同时也能解决扶贫、传承农耕文化等课题。由此,海南省决定要以试点的方式开展“共享农场”的建设,并要求各市县部门积极落实。

目前,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范围的热度都在持续升温,“共享农场”的孕育空间正在慢慢变大。

国内共享农场案例:在线下单认购土地收获权

国内在广州等地已经诞生了一些专注于做共享农场的运营商,他们在全国各地接收闲置土地进行托管,规划改造成统一管理的农场,然后实行标准化生产。

这些运营商有专门的团队,确保农场进行标准化的有机种植,并且将农场分割成若干片区,由城市家庭在线下单来认领土地的收获权。这些取得收获权的家庭,就是农场的共享会员,而像种植、生产等等流程则是由运营商的专业团队去操作。

这个概念确实不错,至少可以吸引很多有田园梦的城市人。不过,相信很多人还是有疑问,毕竟共享农场整个项目操作下来投入也很大,除了收取一些会员费,还有哪些盈利点,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大?

共享农场盈利点解析

①卖产品

共享农场大多都是走标准化有机种植的路线,有了会员的见证,产品质量有目共睹,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的今天,优质农产品的价值只会不断提升。不仅卖农产品可以赚钱,还能发挥其附加价值,加工、配送、餐厅……都可以囊括其中。

②租赁

土地、农机、仓储、物流……共享农场永远不缺可以租赁的资源,只要农场还有闲置资源没有完全被利用起来,就能租赁出去,既能赚钱又有社会效益。

③延伸价值

欧美很多共享农场都与学校合作,推出亲子科普教育,只要农场的宣传和包装做得好,服务扎实到位,人流量可想而知。制定一个合适的价目表,就能坐等收钱。

④资本运作

农场的会员多了,自然共享农场就成了一个资金池,会员费、认领费聚集起来,可以用于投资其他项目。不过这样的资本运作必须谨慎,要有科学的规划和风险预估。

当然,农业领域可以做共享经济的不止农场,其实还有很多更大体量的市场,比如说农资市场,也可以尝试共享经济。不知大家对于共享经济在农业领域的前景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