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廊坊美丽乡村建设向全域纵深拓展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7-06-20 16:09:45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5月6日,元辰丰华杯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在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启帷。风和日丽的天气里,五颜六色的风筝在小镇上空争奇斗艳。人们扶老携幼,在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风筝广场上体验放飞乐趣……3天时间里,第什里吸引了美国、法国、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40多万人次,签订产业订单30余个,风筝销售收入及订单总额达1亿元。

风筝广场西侧,一排排原色木屋依林而建,这是由廊坊市元辰丰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特色民宿——元辰丰华森林木屋。“白天放风筝,晚上住一间‘会呼吸的房子’,既能回归乡村田园,又能享受现代化家居设施,非常适合家庭短途游。”带着孩子从北京自驾来这里游玩的贺强对笔者说。

第什里风筝小镇是廊坊市美丽乡村建设中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之一。小镇距廊坊市区25公里,距北京南五环63公里,距天津市区43公里,获评“中国风筝小镇”“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等多项称号。第什里每年举办的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游客数量及相关餐饮、住宿等消费数额不断攀升,实现了产业发展、富民增收。

近年来,廊坊市按照五大发展理念,高点站位,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不断向全域拓展,逐渐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

“农村美不美,首先看干净不干净、有没有秩序。”廊坊市委农工部部长、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九胜介绍,他们把清理整治农村环境作为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前提,集中开展“两改一清一拆”专项行动,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域乡村的清理整治长效机制。

廊坊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建设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与生态环境水平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全市省级重点村铺设供水管道408万米,完成村内主要道路和街巷硬化5026公里,完成村内街边和休闲游园绿化427万平方米,建成环村林带4034万平方米,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2.5万个,铺设污水管网129万米,建设污水处理设施9934处,农村的基础设施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廊坊市突出北三县(市)、固安县和霸州市三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的引领作用,以市级片区为基础,带动全市北、中、南三大美丽乡村建设板块同步推进。在强化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挖掘自然、文化、历史等特色地域资源,以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为着力点,加快强村富民步伐。

据了解,北三县(市)片区以大厂为核心建成的单车骑行小镇、裕丰园民宿、紫图游乐园等,成为京津游客短途休闲度假的新去处;固安县建成了东部知子营片区、南部牛驼镇和温泉园区片区、西部东湾乡片区,在片区中还点缀着当地特有的柳编、纸雕、漆雕、脸谱、渔具以及屈家营古乐国家非遗项目等;霸州南孟镇是2016年打造的省级重点片区,围绕温泉养生主题定位,正在建设以现代农业为支撑、集田园风貌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国家农业公园。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