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每年330万人因酗酒死亡 酗酒危害太多了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9-07-09 10:49:52 来源:新京报
乙醇有扩张血管、麻醉神经的作用,长期酗酒,给身体带来危害可不少。
“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这是不少爱酒人士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在健康科普大环境下,人们对吸烟的危害了解了不少,但对酒精的危害却知之甚少。近日,“酗酒致每年330万人死亡”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酗酒和酗酒引起的医学、社会和心理等问题,每年导致大约330万人死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柳鹏表示,尽管每个人的饮酒量、遗传体质等健康状况不同,机体对饮酒的反应也不同,但总体来说,不论是少量喝酒还是酗酒,都会给身体带来损伤,酗酒更甚。
医学界认为,一次喝5瓶或5瓶以上啤酒,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或高于0.08g/dl,可称之为酗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另外还含有杂醇油、醛类、甲醇、氰化物、铅类等有害成分。柳鹏指出,乙醇有扩张血管、麻醉神经的作用,长期酗酒,给身体带来危害可不少。

酒精肝、肝硬化
酒精会影响脂肪在肝脏内的代谢,引起脂肪肝。长期大量的饮酒特别是酗酒会可引起酒精性肝炎,继而可发展成肝硬化。

眩晕、头痛
当酒精进入人体后,会抑制抗利尿激素的产生。当身体缺少这类激素后,肾脏对水分的吸收就会受到抑制,当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后,体液的电解质平衡就会受到破坏,引起恶心、眩晕和头痛等不良症状。

胃出血
酗酒后,胃黏膜就会受到损害,引起黏膜水肿、出血、溃疡和糜烂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胃出血现象。

记忆力减退
“研究发现,饮酒超过6分钟后,脑细胞就开始受到破坏。”柳鹏指出,如果长期酗酒,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现象。

酒精中毒
酗酒可导致酒精中毒,先期会有短暂的兴奋,表现为胡言乱语或手舞足蹈,继而使大脑转入麻醉状态,表现为沉默少言、难于站立、不省人事等,若进一步发展,可使生命中枢麻醉,出现为心跳和呼吸停止,以致死亡。

抵抗力下降
酗酒人群更易患感冒、肺炎,胃癌、肝癌、乳腺癌、恶性黑色素瘤也与酗酒有密切关系。此外,酒精对男性生殖系统的危害也很大,可引起少精、精子畸形等问题,导致不育或畸胎。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