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这些时令蔬菜的功效,你都知道吗?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6-03-21 09:44:23 来源:信息时报

春季养生堂

春季养生,就是指在春天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那春天养生应该吃什么呢?接下来一起详细地了解下吧!

春笋——助消化通血脉

笋有“蔬中第一珍”的美誉,春笋味道清淡鲜嫩,所以民间也有“无笋不成席”之说。春笋可“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现代医学证实,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作用。

春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它性寒味甘,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容易对胃肠造成负担,尤其是本身已经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更不可大量食用。

春韭——补气健胃

春季的韭菜菜质柔嫩味香辛,也有很好的温中行气、散血解毒、保暖、健胃的功效;韭菜含有丰富的钙和铁元素,这两种元素分别对于骨骼、牙齿的形成和预防缺铁性贫血有很大意义。另外,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有促进食欲和降低血脂的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韭菜能温补肝肾,温中行气、散血解毒,还有保暖、健胃的功效。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最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最差。

荠菜——利水明目

“时绕麦田求野菜”这里的野菜就包括荠菜,荠菜遍布全世界,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初春采其嫩苗作野菜食用,清香可口。荠菜历来是药食同源的佳蔬,荠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吃荠菜可利肝气,能明目,吃荠菜对脾气暴躁、血压增高的高血压患者有好处。

荠菜食用方法很多,可拌、可炒,还可用来做馅或做汤,荠菜馅馄饨是老人、儿童不错的选择。

鲫鱼——补充蛋白质

春季食鲫鱼既鲜嫩又不肥腻,是一年当中吃鲫鱼的最好季节。鲫鱼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丰富且质量高,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鲫鱼是慢病患者良好的蛋白质来源。此外,鲫鱼还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民间常给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既可以补虚,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春季多吃鲫鱼,既可补充营养,又可增强抗病能力。

香椿——增加食欲

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春季香椿新枝嫩叶口感最好,香椿不仅香味浓郁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利湿、利尿、健胃理气的功效;香椿独特的味道,还有醒脾开胃、增加食欲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香椿不宜生食,即使凉拌食前也应用开水烫一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