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展播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5-07-07 11:21:17 来源:本站原创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蔬菜产业情况介绍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黄河故道,因黄河而得名。辖7镇10乡1个街道办事1个产业集聚区531个行政村。总人口7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4万人。总面积116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6.6万亩。

蔬菜是内黄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县蔬菜总面积58万亩,总产量200余万吨。包括温棚瓜菜、露地菜、尖椒等。主要品种有为黄瓜、苦瓜、西红柿、豆角、西瓜、大白菜、娃娃菜、甜瓜、尖椒、洋葱、大葱、蒜苗、芫荽等。内黄蔬菜不仅面积大,产量高,且标准化生产程度高,质量好,县政府高度重视蔬菜的质量安全,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公司等市场主体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现有无公害农产品22个,绿色食品3个,省级名牌农产品2个,被评为河南省首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县、出口尖椒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3年9月13日河南省放心菜工程总结表彰暨现场观摩会在该县召开,河南省唯一一家蔬菜质量检测中心落户该县,省农业厅要求质检中心要高配为副科级单位,编制15人,每年由县财政安排30万元专项办公经费。具体负责全县的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温棚瓜菜。温棚瓜菜起步于1999年春,当时全县温棚面积仅0.8万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日光温室、大拱棚、小弓棚三种模式。全县温棚面积达到15.5万亩,年产瓜菜133万吨,总产值23.3亿元。农民来自高效农业的收入人均46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目前全县新增温棚设施高效农业面积3300亩,该县工厂化育苗量及温棚蔬菜种植规模稳居全省第一位,成为全省温棚第一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设施蔬菜重点区域基地县”和“中国果菜标准化建设十强县”。

● 育苗工厂建设。全县育苗面积800亩,年育苗总量2亿株,是全省最大的育苗基地。全县共有育苗工厂38处,其中占地50亩以上的7处,分别是内黄县广发瓜菜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内黄县春萌瓜菜育苗专业合作社、内黄县马上乡绿泉育苗工厂、内黄县亿丰种苗专业合作社、内黄县鑫鑫蔬菜专业合作社,新区辰丰农业有限公司、亳城乡红强种植专业合作社。

● 特色瓜菜生产基地。全县共有特色瓜菜生产基地7个,面积12.6万亩,亩均效益1.5万元,年总产值18.9亿元。一是以渡店为中心的东庄镇2.7万亩早春西瓜+秋延西红柿生产基地;二是以八里庄、吉村为中心的马上乡2.3万亩早春甜瓜+秋延菜生产基地;三是以陈村为中心的高堤乡1.7万亩早春西瓜+秋延辣椒生产基地;四是以陈留村为中心的亳城乡2万亩早春西红柿+秋延西红柿生产基地;五是以牡丹街为中心的梁庄镇1.5万亩温室越冬黄瓜套种苦瓜生产基地;六是以庙上、杜河道为中心的井店镇1.1万亩早春大棚黄瓜+蒜苗生产基地;七是以小汪、郭庄为中心的城关镇1.3万亩拱棚西瓜+秋延菜(娃娃菜)生产基地。

(二)露地菜情况。露地蔬菜12.5万亩,主要品种有大白菜、娃娃菜、冬瓜、南瓜等,亩均效益4000—5000元,年总产63万吨,产值6.3亿元。

(三)尖椒种植。该县尖椒种植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1992年六村乡首先进行示范性种植,随后在全县推广。2014年,全县尖椒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主要分布在六村、后河、井店、梁庄、中召、二安等乡镇,主要品种有椒丰1号、丰抗1号、丰抗2号等新优品种,亩产干椒640斤,亩收入3840元左右。全县年产尖椒8万吨,产值9.6亿元。注册了“六村红”、“千红爽”等商标,成为全国知名的尖椒生产基地,被授予“中国尖椒之乡”。

(四)瓜菜菌产业化集群。形成了以亿农食用菌、果蔬商贸城等项目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果蔬商贸城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1600亩,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占地约500亩,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二期占地约500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三期占地约500亩,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基本竣工,建设有三大系统:理货仓储、冷链速冻和物流配送系统;信息发布、电子交易和安全可追溯系统;品种研发、示范推广和会展交流系统。项目完成后,将建成集果蔬、农副产品、农机、农具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市场交易中心。通过“买全国、卖全国”的经营模式、“市场+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及农产品认证地理标志,集中打造绿色品牌优势、成本凹地优势和安全保障体系。果蔬商贸城的建设,将极大的推动内黄县蔬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前不久,内黄县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蔬菜之乡”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