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临颍以农为基融三产
发布人:郭海方 发表日期:2019-10-15 13:46:18 来源:河南日报
“有了产业联盟对外议价,今年的辣椒卖得更好了,一斤能比去年多卖一两元呢!”临颍县窝城镇湖里曹村的辣椒种植户曹耀平开心地说。
曹耀平说的产业联盟是临颍县小辣椒产业联盟,由1个小辣椒总商会、1个辣椒协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家庭农场、20家农资经营企业组成,对内统一提供种子、农资、技术等,对外与大型批发市场和辣椒加工企业统一议价或进行订单生产。在该联盟的带动下,全县小辣椒种植面积达30万亩,成为豫中南最大的小辣椒种植基地。
在临颍,小麦、粮油等还有更大规模的产业联合体。“我们每年消化的粮食,八成都是联合体提供的,合同价高于市场价10%至15%。”南街村集团总经理窦彦森说。为打造良好的供应链,南街村集团牵头成立了南街村面品产业化联合体,集聚了13家企业、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配套机构,合同订单基地规模12.8万亩,既保证了优质原料供应,又保证了合同农户的增收。
建立农业产业联盟或联合体,形成逐级订单式产业链条,以三产带一产,或以二产带一产促三产,是临颍县的突出特点。目前,临颍县已集聚各类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128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223家、家庭农场484家、特色农业园区49家,形成了大健康食品、生物科技、肉制品等六大省级农业产业集群,组建了粮油、小麦、小辣椒等七大产业联盟或联合体。全县食品产业年产值超400亿元,成为河南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点之一。
此外,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临颍县还以“互联网+”为载体,搭建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和电商物流服务平台,构建从田间到餐桌、从线下到云端的“全能”供应链。位于县城的河南豪峰食品有限公司入驻天猫、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日均销售15万单,带动公司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
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不断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临颍县形成了涵盖良种培育、规模种植、面粉加工、食品生产、配套包装、物流配送等完整的食品产业链和循环经济链,食品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加速转变,农业质量效益显著增强。目前,该县优质粮食播种面积占粮食播种总面积的近九成;年加工转化粮食240万吨,相当于4个临颍县的粮食产量,主要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突破80%。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