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壮大“甜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江山蜂产业发展势头稳健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9-10-10 09:58:27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蜂产业是江山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该市养蜂规模与经济效益已连续27年位居全国各县(市、区)之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蜜蜂之乡”。连续登顶榜首的“秘诀”是什么?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江山蜂企,一探究竟。
走进浙江江山健康蜂业有限公司,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记者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看到,一瓶瓶蜂产品在流水线上传输,工人们正抢抓时间包装。
“公司的蜂产品七成出口,远销53个国家,受到国外市场的青睐。去年,我们公司总产值达到1亿元,其中,蜂产品出口额近900万美元。”“健康蜂业”副总经理夏小明告诉记者,作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去年,该公司共带动蜂农400多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和“健康蜂业”一样,近年来,江山福赐德蜂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江山市蜂产业科技骨干龙头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浙江省一级种蜂场——福赐德土蜂良种繁育研究中心,记者看到,一排排蜂箱摆放在花丛绿树间,周边多群蜜蜂来回飞舞,忙着采蜜。“近年来,我们公司和各大院校开展合作,积极开展土蜂良种繁育研究,并依靠科技致力开发新产品,在蜂种培育、新产品研发、旅游观光、电商销售等领域都获得了‘丰收’。”福赐德种蜂场负责人陈浙伟说。
“健康蜂业”和“福赐德蜂业”是江山市蜂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山市建立蜂产品质量监督体系和源头质量可追溯体系,大力推进蜂产品“走”出国门;加强技术攻关,通过企业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提升蜂产品附加值;开拓销售渠道,积极搭建全国蜂产品电商化营销平台,蜂产品电商销售额连续3年超过3000万元;建成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4个,举办蜜蜂文化节,借助蜂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通过“旅游+”“健康+”“互联网+”“资本+”、“生态+”等模式,有效激发蜂产业内生动能,该市构筑起了一条产业链条完备、产业基础扎实的新型发展道路,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去年,全市蜂群数23万箱,蜂业总产值达14.9亿元。其中,养蜂产值2.8亿元,经销加工产值12.1亿元,出口产值2250万美元。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