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春大米团体标准出台 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人:孙翠翠 林冬雪 发表日期:2019-09-11 10:24:07 来源:吉林日报
2019年9月1日,长春大米团体标准正式出台实施。以标准提升品质、以品质擦亮品牌、以品牌助力振兴,长春大米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标准提升品质
由长春市大米协会委托长春市粮油卫生检验监测站编制的“长春大米团体标准”日前已通过专家审核,并发布完毕,9月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该标准适用于以长春市行政区域内生产的稻谷、糙米或半成品大米为原料加工的商品大米。该标准的实施适应了长春大米产品的营养化、健康化发展趋势,同时有利于促进节粮减损和规范市场流通,助推行业发展,为长春大米品牌建设提供更好的质量保障。
长春大米团体标准编制单位——长春市粮油卫生检验监测站站长闫大伟介绍,长春市的自然条件有效促进了水稻干物质积累,产出的大米营养丰富、品质优良,能够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安全等方面新要求。长春大米团体标准是在GB/T1354-2018《大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根据长春大米实际,对适用范围、产品分类进行了调整,同时在大米等级及定等指标、杂质等质量指标上均有所提高,为长春大米品质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从长春市打造长春大米品牌以来,长春大米的品牌响了,大米的附加值也高了。品牌建设要上新台阶,稳定而持续的产品质量是关键。优良品质促进品牌发展,品牌发展又对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长春大米出台团体标准,既是品牌建设的新要求,也是提升大米品质的有效途径。”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称。
以品质擦亮品牌
据了解,长春大米团体标准,更加严格地规定了长春大米的定等指标、碎米指标、加工精度指标、黄粒米指标、杂质指标等,大大提高了长春大米品质底线,为长春大米质量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该标准颁布后,将作为长春市大米协会的团体标准。日常管理由长春市大米协会负责。
长春大米一向以优良的品质而闻名。早在2015年和2017年,长春市与其辖区德惠市分别获批“中国优质粳米之都——长春市”“中国优质小町米之乡——德惠市”就充分证明了长春地区盛产优质米的自然优势,以及粮农、粮企和政府部门在种植、加工、经营、监管等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
2018年12月,长春市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除了多年来严格控制大米品质以外,更多的是长春市深挖本地优势,在深度调研全国市场后,找准了自身特色,长春大米以小粒化获批国家地理标志,榆树大米以绿色有机取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九台贡米以深厚文化摘得国家地理标志殊荣。
卓越的品质推动品牌的发展,品牌发展的背后,必有品质支撑。在长春市,长春大米、榆树大米、九台贡米等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多以产业集群的形态而存在。九台贡米协会正在组织辖区企业,形成集团优势,共同开拓市场。德惠小町已经建设了稻米产业带以及产业园区。在产业集群外,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所具有的竞争性和排他性,让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及抵御风险能力增强,甚至拥有更好的话语权。在产业集群内,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集群内共享信息、共享知识、共享技术和共享市场,有集体意志。而长春大米团体标准的出台和实施,为长春大米品质提升插上了翅膀,更进一步提升了长春大米品牌的“硬”实力。
以品牌助力振兴
品牌,意味着高附加值、高利润和高市场占有率,对于一个地域来说,品牌建设深刻契合着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出标准、严管控,以工匠精神塑造品牌。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更高的质量是品牌的基础,是所有粮食人用艰苦的付出换来的,不仅要用行业自律来坚定品质品牌,政府的监管和引导更不可或缺。
近年来,长春大米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长春大米的代表品牌“米管家”“kimmy”“水清清”“张继炜”“合十”等品牌,已经在上海、深圳、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开设26家直营店,“米管家”在上海一座城市便进入1000多家终端店……直营店的建立,不仅扩大了长春大米销售渠道,更成为“走出去”的“长春展板”。
2018年,长春大米的代表品牌之一——乾蕴牌大米,在厦门促销时,仅一个活动销量便高达18000单,共售出90吨大米。该品牌大米价格为每公斤40元、90元、176元不等,是普通大米价格的几倍或几十倍。2019年,该公司的水稻基地扩展到15000亩,带动种植区域内农户1436户。
长春大米团体标准的出台,是长春大米品牌建设的重要一环,但其背后的农民的增收、农业的增效、经济的发展、乡村的振兴,更是长春市各级政府部门、米企以及稻农共同奋斗的目标。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