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从“大粮仓”迈向“大厨房”——吉林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综述
发布人:李伟洪 发表日期:2019-08-08 09:52:16 来源:江城日报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业振兴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近日,在吉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推介会上,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的推介底气十足。
十足的底气从何而来?
“吉林市正在全面由‘农品区’向‘加工区’提升。2018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830亿元,增长12%。省级现代农业园发展到7个,数量在全省领先。”单从农产品加工业而论,这位负责人的骄傲完全有理由。
来自吉林市工信局的一组数据从另一个侧面为这种骄傲作了注解: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6.9%;6月当月完成产值8.3亿元,环比提高3个百分点。食品工业年均增速在5%左右,预计2019年可实现产值133亿元。
透视农产品加工业的蓬勃发展,不难发现:吉林市这座久负盛名的“大粮仓”正在不断迈向“大厨房”——大量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粮仓”、走进“大厨房”,通过各种形式的加工后身价倍增,打着“吉字号”的大旗从容走向市场。
市场是公正的检验者,同时又是一块试金石。
经过消费的体验、市场的洗礼,农产品加工业茁壮成长为吉林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保障民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全市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20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1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0户。
在深化改革中发展,在快速发展中调整,在积极调整中进步。
近年来,吉林市以农产品加工业提质为主线,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地方品牌,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向高端化迈进。
传统产业升级提效的步子在加快,为业内注入强大信心,让人们看到的是更多希望。
稻米加工方面,吉林市充分发挥稻米种植优势,使稻米粗加工转向精深加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市下了两步关键棋:首先,积极引导企业不断提升大米精深加工水平,生产有机大米、绿色大米等高端大米,开发富硒大米、人参大米等附加值高的营养大米。其次,推动大米加工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生产下游米糠油等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而推动技术、装备创新和应用,使农产品加工向产品精细化、产出高效化的精深加工转变。”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肉类加工方面,吉林市利用传统消费需求升级的契机,大力促进供给市场产品向中高端转移。“像大家比较熟悉的,蛟河天一牧业、桦甸金牛牧业两户从事高档肉牛养殖、高档肉牛屠宰加工销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均已形成养殖、防疫、饲料加工、屠宰、分割、市场营销完整产业链。”
玉米深加工方面,吉林市玉米资源优势正向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转化,以燃料乙醇和博大生化为代表的玉米深加工行业,依托新技术的优化升级,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值保持快速增长,1-5月共完成产值21.7亿元。
品牌培育得到加强,锁定的是发展未来。
在传统的长白山酒业、华润雪花啤酒等品牌基础上,吉林市形成了天德盛高粱酒、老爷岭食品等新品牌。“舒兰大米”成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黑尊食品、坤和食品、田谷食品等品牌效应正在形成。
特色食品成为行业发展亮点,打造的是吉林记忆。
黑沃土甜黏玉米及民俗食品等地方特色食品,奈奇生态饮品、米老头膨化食品等休闲食品近年增长较快。
农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无时无刻不在向消费者传递着安全与信心。
大部分企业自建原料供应基地,确保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田谷食品自建蔬菜基地,原料绿色、有机,可谓业内标杆。可追溯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目前全市已有33户粮食加工企业完成可追溯体系建设。
亮点纷呈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强力支撑。
纵观吉林市农产品加工业,大米加工占全行业总量近50%。其中中粮米业、永丰米业、宇丰米业等大型企业稳步提升,年产值均在亿元以上。华润雪花啤酒规模不断扩大,今年新增年产10千升加工能力,增速明显加快。
农产品加工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保持持续稳定发展,不仅贡献了可观的利税,而且生成了强大的带动能力。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2018年吉林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报告》中有着这样一段记述:“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962户,自建生产基地42万亩,订单生产基地184万亩,种植生产基地262万亩,建设优质稻米基地62万亩,甜黏玉米基地16万亩,带动农户29.8万户,带动户均增收3660元,用工总数29721人,为农民提供生产服务投入达774万元。”
行业发展美好前景有力撬动行业投资,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19年,全市食品行业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就有9个——新开工项目1个,续建项目8个。其中,省简约米业水稻仓储加工项目总投资1.4亿元,预计今年新增产值4000万元;吉林江天生物工程保健品及木耳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8亿元,预计今年新增产值1000万元。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在于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可喜的是,吉林市农产品加工业不仅已经收获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正在形成农产品加工的“吉林路径”。乡村振兴东风正劲,高质量发展号角正响,相信吉林市优质农产品定会源源不断地从“大粮仓”走进“大厨房”,谱写加工业新的壮丽篇章!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