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从“论斤卖”转向“论个卖”——上海布局鲜食玉米产业链
发布人:胡立刚 发表日期:2019-06-14 10:11:51 来源:农民日报
“上海市场以高品质鲜食玉米为主,这就要求企业加快引进甜玉米新品种、自主研发甜糯玉米新品种,有了好品种,才能创新引领鲜食玉米产业发展。”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郏惠彪指着上海鲜食玉米新品种展示墙说。
当天,上海嘉北郊野公园举行了“安信杯”2019年上海鲜食玉米文化周暨上海地产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开幕式。由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主办的本次活动,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场“玉米秀”,对郏惠彪等种企负责人则是一场鲜食玉米“大考”。
产业链各主体都奔着同一个目标
记者发现,和以往的鲜食玉米品鉴活动完全不同,此次活动主办方请来了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链各环节的专家,种植和加工企业负责人及营销、批发和新零售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围绕全产业链研讨鲜食玉米产业的发展。
随着品质生活时代的到来,鲜食玉米特别是甜而不腻的水果玉米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育种企业和种植户因此争相加入鲜食玉米产业链的前端,供应链后端则吸引了社区营销等新零售企业。但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鲜食玉米产业相比,中国鲜食玉米产业刚刚成型,亟须构建完整产业链,加快产业化步伐。
“上海鲜食玉米产业内部已经形成了共识,不单打独斗,合力构建产业链,共同引领产业的健康发展。”谈到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的现状和目标,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陆雪珍对上海引领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陆雪珍的信心源自产业的现状。上海的育种专家、企业正加快引进、选育更好的新品种,生产企业正从“论斤卖”转向“论个卖”,产业链各主体都奔着同一个目标,即通过培育上海鲜食玉米品牌满足市场、引导市场。
提升新品种研究国际影响力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看到,无论孩子还是老人,抑或是青年男女,对现场展示的7个甜玉米和12个糯玉米产品各有所爱,一边品尝一边比较。
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甜玉米更高品质的追求,惠和种业、华耘种业等单位先后引进了日本、法国等国家的甜玉米新品种。为了让糯玉米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上海种业等育种企业也加快了选育新品种的步伐。在郏惠彪看来,因为站在需求侧完善供给侧,上海在鲜食玉米新品种引进和选育方面的水平在国内是一流的。
“最近几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引进和选育了16个新品种,这在国内是相当瞩目的。”陆雪珍的话佐证了郏惠彪的论断。
为了引领鲜食玉米新品种的引进和选育,这些年来,上海动作频频。去年3月20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共建了“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在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的推动下,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华耘种业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我国东南区11家科研单位、企业共同建立了“申科玉”鲜食玉米品种试验联合体。针对鲜食玉米育种材料同质化严重以及缺乏突破性种质资源问题,积极引进云南、贵州等国内不同生态区和墨西哥、日本等国外科研机构几百份种质资源,建立鲜食玉米资源信息库。
这些举措的目的只有一个,即促进上海鲜食玉米研究在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中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对此,不仅是上海的业内人士,连外省市的业内人士也颇感欣慰,他们一致认为,上海的鲜食玉米产业迎来了崭新的时代。
着眼全产业链谋篇布局
记者了解到,虽然上海的鲜食玉米新品种培育在国内处于上流水平,但和国际上的高水平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在引进、本地化的同时,更需要围绕市场做优化。品质生活时代,市场不但对甜度、口感提出了要求,还对鲜食玉米的外形如籽粒排列整齐等提出了要求。
在“安信杯”2019年上海鲜食玉米文化周暨上海地产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开幕式上,惠和种业引进的“美果一号”和华耘种业引进的“金银208”被市民评为最受欢迎的甜玉米品种,上海种业选育的“申糯8号”和华耘种业引进的“荆恒一号”被评为最受欢迎的糯玉米品种,充分说明了需求侧的喜好。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育出好品种是第一步,只有构建起产业链,才能充分发挥出产业的价值和功能。这些年,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就是围绕鲜食玉米的全产业链展开了系列工作。
据了解,这些年来,在强化新品种培育基础上,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主要围绕生态高效栽培技术、鲜食玉米采后保鲜及鲜食玉米品牌和产品营销体系建设,甚至已经展开了玉米秸秆降解菌株的筛选、复合菌剂配方的优化等工作。由此不难看出,上海鲜食玉米产业已经明晰了生态高效的产业模式,并在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率先谋划布局。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