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生态种养盘锦蟹稻一地多“效”
发布人:张仁军李锐 发表日期:2019-06-10 10:06:18 来源:农民日报
“当年都是光着脚插秧,从早上四点一直干到天摸黑。知青下乡在这待了6年半,今天来到这儿又体验到当年知青生活,盘锦是我的第二故乡,这些年变化真是太大了。”来自辽宁省沈阳市70岁的孙红唤穿着水靴下地,对插秧乐此不倦。
体验式消费领略稻作文化内涵
盘锦的插秧季已近尾声,5月25日辽河之畔小庄子村的一块水稻田里,迎来一群特殊的插秧人。“华奥民丰插秧节”在此举行,主办方华奥民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邀请了来自沈阳市的100多位会员参加体验活动。
每年的5月25日到5月30日是华奥民丰的“插秧节”,在此期间,消费者(会员)可以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农耕乐趣,打开一扇“自然之窗”。
盘锦是国家优质稻米生产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的河蟹人工孵化和养殖基地。2018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59.9万亩、产量104.2万吨,盘锦大米品牌价值达到525.7亿元;盘锦河蟹养殖面积160万亩,产量7.2万吨,是全国最大的中华绒鳌蟹人工繁育养殖销售集散地。
盘锦为退海平原,水稻种植已有百年历史,稻作文化悠久。上世纪20年代,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军将军创办“营田股份有限公司”,首开东北大面积盐碱地种植水稻先河。当时,盘锦大米因被张学良将军指定为“帅府专供米”而名噪一时。现在,华奥民丰的5000亩水稻种植基地正是当年张学良将军最原始开垦的那7万亩水田核心区。
自然、生态、有机、绿色,是盘锦农业的突出特色,华奥民丰传承稻作文化,用品牌农业打造盘锦现代农业升级版,走出了农业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为深化盘锦市政府提出的“高端农业”理念,华奥民丰致力于打造以大米河蟹为依托、以旅游带动的健康农产品一站式服务平台,整体发展从产前、产中、产后三大环节入手,将现有5000亩水稻种植基地、河蟹养殖基地全部实行生态化种植养殖。
生态种养创新发展“高端农业”
2019年,华奥民丰在水稻种植源头甄选“秋田小町”“锦稻香”“盐丰47”三个品种作为种植对象,创造性实施“稻蟹共生、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三收”的生态种养模式,即在一块田地既种水稻又养河蟹,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以稻护蟹,蟹食虫饵,蟹粉肥田,形成一个生态化的天然平衡生物链,切合了当地政府对农业提出的一地多收的创新型农业发展理念。
科学的种植技术加上低温冷链储存和先进的加工工艺,决定了盘锦大米天然、营养的生态品质。其籽粒饱满,长宽较适中,色泽青白,气味清香,垩白度小,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优质稻谷标准。糊化温度低、直链淀粉含量较低、胶稠度高、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丰富等特点奠定了盘锦大米良好的食味品质。
华奥民丰旗下的天盈万众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春路告诉记者:“在种植方法上我们回归传统,晾田、除草、排水等工作都由人工完成。去年光人工除草就有两次,一次需要用工300多人。”
据介绍,由于是蟹田种植,河蟹对水质要求非常高,所以在水稻生长期内不用任何化肥和农药,合作社均选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按300-500公斤/亩的比例施用。
融入“互联网+”分享大米品牌溢价
这边会员忙着种健康,那边网红在抢着涨粉丝。华奥民丰融入“互联网+”思维,线下线上并驾齐驱做运营,在国内各电商购物平台均设有店铺。华奥民丰在多个娱乐自媒体平台开通企业账号,以基地现场直播、发微视频等形式让网友更直观地感受到产品的真实性、安全性、可靠性。由此,让传统古老的农耕文化焕发出人文相亲的艺术魅力。
“在产业融合与品牌化升级方面政府给出了重要的指导思想,结合我们线上运营、会员专供及体验式消费等一系列新颖的商业化运营模式,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受益、企业盈利、消费者放心。”华奥民丰董事长刘万举说。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文强介绍,多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秉承绿色、有机、生态发展理念,科学定位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优势,重点推进百万亩优质水稻工程,创造性地实施“稻蟹共生”生产模式,使水稻、河蟹两大产业向生态化、高效化发展。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