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产业链服务推动房山薛庄村西瓜产业转型发展
发布人: 柯南雁 发表日期:2019-06-05 09:47:13 来源:农民日报
薛庄村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是北京大田作物种植主产区。薛庄村的土地是沙壤土,适合西甜瓜的生长,已有百年的种瓜历史。其传统种植模式是1.3米小拱棚栽培和露地栽培两种,由于成熟期正好赶逢7月雨季,容易受灾,加上上市时间较晚,因此经济效益不高,种植面积连年下降。
北京市西甜瓜创新团队从2014年起在薛庄村建立农民田间学校工作站,改变原有露地生产模式,扶持开展设施生产;改变栽培品种和配套技术,选择种植西甜瓜新品种“超越梦想”和“抗裂京欣3”,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曾剑波介绍,薛庄村的西瓜生产主要采用团队集成的三大栽培技术:抢早栽培技术,采用地膜+小拱棚膜+二道幕+大棚膜,使上市时间提前了一个月;省工栽培技术,采用滴灌+天窗+瓜垫+蜜蜂授粉等技术,平均一亩地省工6.5个;植保技术,采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保证了西甜瓜的绿色安全。
在种植技术推广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拉动生产,促进产业转型,在西甜瓜创新团队的帮助下,2015年,该村种瓜能手徐秀丽成立了北京秀丽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规模生产,实行生产管理“六统一”。现在,薛庄村的西瓜主要销售渠道是大型企业集团团购、采摘和零售,全村90%的西瓜平均售价为2.5-3.5元/斤。经过5年的努力,薛庄农民田间学校工作站种植西甜瓜的农户春茬平均亩效益从4000元提高到2万元。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