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链条绿色生产云菜大步“走出去”
发布人:王致捷 发表日期:2019-05-15 09:57:41 来源:农民日报
清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宝峰镇的村民们就已经着手准备采摘蔬菜。两天后,这些从宝峰镇出发的蔬菜将出现在香港市民的餐桌上。
市场繁荣的背后,是云南各级政府部门及行业从政策扶持、基地建设、品牌培育、市场开拓等方面持续注入动力,打造从田间地头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全力推动云南蔬菜产业向现代化发展。随着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步伐加快,云菜产业前景可期。
“云南气候多样、环境优越,蔬菜周年生产均衡供应、四季常青,产品也具有较高的质量安全水平。”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钟利与各种作物打了一辈子交道,对各地的作物生产规律熟稔于心。
正是看中这一先天优势,湖南衡阳人彭国华早在2002年就毅然放弃广州稳定的蔬菜购销批发业务,辗转来到昆明,进军蔬菜产业。“我们发现云南蔬菜品种最齐全,口感也更好,还不受季节气候的影响,一年四季都有,完全不可复制。”彭国华把蔬菜事业锁定昆明后,成立云南春天农产品有限公司(简称春天公司),希望“让世界拥有春天”。
钟利介绍,经过多年调整,云南单一种植萝卜、白菜、番茄、辣椒等传统菜的结构,逐步向精细菜、特色菜、野生菜的格局发展。在此利好条件下,云南蔬菜产业也实现了蓬勃发展。2018年,全省蔬菜种植面积1627.21万亩、产量达2077.76万吨、农业产值446.7亿元。
此外,云南省共有28种蔬菜被评为云南名牌农产品,“晨农”“和源”两个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12个蔬菜产区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涌现出“丘北辣椒”“元谋番茄”“通海花菜”“建水洋葱”等一批区域蔬菜品牌,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云南省制定了《云南省蔬菜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强化蔬菜绿色生产基地建设、推进绿色化有机化生产,打造千亿云菜产业。
总部位于昆明市经开区的“晨农”企业集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在神舟五号上搭载了6个产品,选育出具有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等特点的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及推广。
春天公司以欧盟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标准为参考,以全球食品行业安全与质量体系最高标准(SQF)认证认可为标准,先后与省农科院、昆明理工大学等科研单位及高校合作,开展出口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冷链物流技术等项目研究,提高了保鲜蔬菜加工能力,出口产品合格率可达100%。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云南将全程推进蔬菜全链条绿色生产,推动企业品牌国际化,提高产品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大型蔬菜企业集团,开拓市场助推产销顺畅,推进标准化冷链物流及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促进蔬菜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产业发展进程。”钟利认为,云南蔬菜产业在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校及相关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将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