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绿色生产规范用标大别山“金寨”招牌更靓
发布人: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政府县长汪冬 发表日期:2019-05-08 10:46:01 来源:农民日报
安徽省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千峰竞秀、万壑争奇,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长寿之乡。这里盛产茶叶、天麻、灵芝、茯苓、油茶、板栗等特色农产品,是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主产区,也是“中国药用菌之都”“信用药用菌主产区”。
多年来,金寨县把质量安全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长寿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六安瓜片等产品历史悠久、声名远扬,为延伸其内涵注册的“大别山的问候——源自金寨”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家喻户晓。
从源头抓起,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建立六安瓜片原产地保护区塑造特色品牌,在全国率先实施“两个替代”行动,推行农业绿色标准化生产。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18.5万亩,综合产值21亿元,有20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茶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第一引擎。2018年,成功创建以茶叶、中药材两大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全县茶叶、中药材、板栗、猕猴桃、油茶等农产品绿色生产基地达98万亩,年产金寨黑毛猪38万头,山羊、生态河鱼各1万余吨。200家经营主体2018年获批有机及转换、绿色认证基地、产品共308个,注册地理标志产品和证明商标12类25个,正着力打造“全国高端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休闲度假旅游健康养生基地”。
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品牌药用菌。金寨县境内药用菌资源丰富,共有药源动植物273科1363种。其中灵芝、茯苓、天麻、桑黄等珍稀菌药闻名全国,被称为“西山药库”。2018年被授予“中国药用菌之都”。
不断加强品牌保护及提升。一是开展六安瓜片原产地保护。创新六安瓜片传师带徒培训模式,传承和保护六安瓜片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六安瓜片2017年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连续三年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前十。二是开展区域公用品牌保护。注册“金寨红茶”“金寨黄大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六安瓜片”纳入到公共标识体系,进行授权使用,为企业品牌和商标提供政府背书,推动产业规范和升级,实现品牌增效。三是衍生企业名牌产品体系。开展企业茶叶品牌策划包装,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打通消费者认标、认牌购买企业名牌产品的绿色通道。
推进全域生态化。按照农产品质量是“产”出来的要求,推行标准化生产,出台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建成县农业综合实验室及23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实现乡镇全覆盖,定期开展检验检测;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信息平台,对农产品质量进行全程监控,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从“地头”到“餐桌”全程安全可控。
强化品牌推介,拓展多元销售渠道。同时,每年县财政安排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对“大别山的问候——源自金寨”品牌旗舰店建设进行奖补。塑造品牌形象规范标识体系建设。开展农产品品牌策划营销,对区域内公用品牌、地标品牌进行授权使用,推行“区域公用品牌+地理商标+企业商标”三标管理。
培育百亿药用菌产业。县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支持“西山药库”建设,力争到2022年,中药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00亿元。如今,全县一大批药用菌营销队伍活跃在全国各大市场,全县年营销额300万元以上的大户300余家,初加工天麻1000吨以上的500余户,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药用菌加工企业达17家。药用菌产业既是金寨的特色支柱产业,更是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
品牌强农永远在路上。今后,金寨将继续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持续擦亮“大别山的问候——源自金寨”这一块“金字招牌”,深入推进全县农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