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南宁:打好现代特色组合牌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阮晓莹) 发表日期:2019-04-19 10:05:04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南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一产显特色”的南宁农业发展思路,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工作目标,加快完善全市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健发展。
深入实施“10+3”特色农业提升行动,新增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20个,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超120家,全国首个富硒农业产业园落户“美丽南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南宁香蕉”成为首个“邕字头”地理标志商标,“古辣香米”“武鸣砂糖橘”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在南宁,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优化产业结构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必然选择。今年3月,一辆载着25吨沃柑的大货车从武鸣区发车,最终将抵达俄罗斯,这标志着“武鸣沃柑”品牌正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看着货车远去的身影,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黄志冲深有感触。“过去,由于小农户缺乏种植技术、品牌意识、资金等,大家的种养规模上不去,丰产却不丰收的情况每年都有,如今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了。武鸣区扶持沃柑种植,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年增加,沃柑品质有保障,就有议价的空间,不仅种得好还能卖得好。”黄志冲介绍,随着南宁农业产业体系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朝着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此外,南宁市创建“政府+银行+合作社+农户”模式,进一步助推农户发展规模化特色种养,扩大了农业特色化发展的道路。
农业产业化发展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2018年,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以武鸣沃柑为代表的南宁沃柑、茂谷柑畅销全国各地,建成全国最具特色的优质晚熟柑橘产区;“南宁香蕉”成为我市首个“邕字头”地理标志商标;宾阳县“古辣香米”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武鸣砂糖橘”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认证;上林县白圩镇、良庆区大塘镇获批准开展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隆安火龙果”“横县甜玉米”入选第二批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
强化技术支撑
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适应农产品消费升级需要,应对国际农产品竞争压力,必须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南宁强化农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提高农业综合素质、效益、竞争力。
在上林县三里镇双良村的珠玥农业稻虾共作孵化基地(以下简称三里基地),几百亩连片开发的农田十分壮观,禾苗下还有不少小龙虾正在畅游——这是上林县正在探索运用的“稻虾共作”新模式,可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收”。
基地负责人晏志新介绍,稻田内沿田埂挖了环形的虾沟,等到插秧季节,将水缓缓放干,虾苗便会游至环形沟内,稻田中间空地便可插秧苗;等秧苗长结实了,再灌溉提升水面,沟内的幼虾又会随着水流回到稻田里。
“这样的种养模式虽然对技术要求比较高,但可以减少农药污染,稻谷品质也得到提高,甚至可达到有机稻谷的标准。”晏志新说,小龙虾不仅可吃掉大量害虫和害虫卵,还能为水稻根系松土,其粪便也能成为水稻的肥料。
该模式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晏志新算了一笔账:一亩水田约产水稻450公斤,收入约1500元;采用“稻虾共作”后,一年能产出200公斤小龙虾,销售收入约1.6万元,加上优质稻米的收益,每亩水田相比原来的传统种植能够增收上万元。
据了解,我市提升科学防控水平,全年实施粮食作物统防统治面积234.4万亩,实施绿色防控面积834.9万亩次。同时,大力推广农业适用技术,全市共实施测土配方施肥624.04万亩,推广各项节水技术472.54万亩。广西—东盟经开区、青秀区、江南区的3个农业科技园区获认定为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
农旅融合发展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南宁市还注重联动,一二三产融合日渐密切,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塑造了一批休闲农业“金招牌”,打造了一批休闲农业“新产业”,创建了一批休闲农业“新农村”,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新精品”,休闲农业已成为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新业态。
4月是桑葚成熟的季节,连日来,市民游客纷纷来到西乡塘区坛洛镇同富村马道坡秀生桑果园,体验采摘乐趣。“今年是桑果园第一年挂果,长势良好,桑果采摘时间相对提前了。”果园负责人李秀生介绍,靠着果园种养出品和游客入园采摘的收入,今年增收有望。
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南宁市坚持“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战略,在建设美丽乡村、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传承农耕文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成效。2018年,我市完成15个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市休闲农业宣传片拍摄制作及2018年休闲农业示范区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7个。
如今,南宁已启动新一轮示范区创建,将更加注重把农业生产与休闲、康养、体育、文化、民宿、农事体验等新型业态深度融合,建设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示范区,讲好农耕历史故事、产业文化故事、产品经典故事。今年还将加快示范区特色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并指导一批特色产业突出、基础设施完善、促农增收效果显着、经营管理水平高的示范区,提升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三区三园一体”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