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平谷大桃“远嫁”和田 因地制宜谋发展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9-02-15 14:03:16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1
 
2018年是新一轮援疆的第八年,各行各业优秀的干部人才从北京来到新疆和田,深入各个基层工作岗位中,因地制宜,现在首都驻和田已逐渐转变为和田自己帮和田,以产业带动就业,实现脱贫。
在和田的洛浦县和佳新村的一个果蔬大棚里,张锐站在一株株刚抽了嫩芽的桃树苗前,显得有些激动和兴奋,他告诉我们,这里种植的桃树苗来自北京平谷,今年夏天,和田洛浦的90个大棚里的4万株桃树,就将结出北京特色的平谷大桃儿,每个大棚每年2000元的租金全部交到农民手中。
北京市平谷区桃王 屈海全:“在平谷区大家都称呼我为桃王,通过咱们平谷区农委都说扶贫,说谁乐意去新疆那边发展种桃,说地有的是大棚也有的是,这个地到这儿一看,沙土条件挺好,昼夜温差大,可以发展桃树。”
北京援疆干部 张锐:“洛浦这的优势是什么呀?是和田地区它果树种植面积最大,基础最好,群众认可度最高的一个县,而平谷大家都知道,在我们北京以平谷大桃这个名片可以说是响彻全国这么一个名片,那么这样的一个强强联合,以这个作为一个切入点我们来搞携手奔小康。”
除了租金带来的部分收入,洛浦县和佳新村当地的农民也开始参与种植大桃,边干边学,不仅每个月有了两三千元的工资,还掌握了种植大桃的技术。而在和田县朗如乡的艾古塞村有着五百年种植历史的桃树,将焕发新的生机。北京的援疆企业计划在这个桃花村重上3000亩桃花,这将给这里的村民带来新的希望。
和田地区和田县朗如乡村民 麦提库尔班·斯迪克:“桃花村的历史比较悠久,希望依托桃花村的历史品牌,打造桃树的产业链,把桃花村的旅游资源变成产业优势进行产业化的开发。让老百姓能增加收入。”
站在洛浦县多鲁乡色日克村的村口,就能听见村子里传出的鹅叫声此起彼伏,顺着声音找过去,一群或灰或白的大饿左摇右摆排着队冲进水塘洗澡,这群饿就是色日克村脱贫的重要法宝,这群鹅的管理者叫做杜强,人们都亲切地叫他鹅书记。
洛浦县多鲁多色日克村第一书记 杜强:“我现在在的这个区域是原来我们村里的一个垃圾场和臭水沟,但是它旁边有个排碱渠打造了这样一个生态养鹅基地。”
原来的色日克村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农业村,但人多地少,农民收入成了问题,2017年开始,北京市出资100多万元,帮助建立了合作社,合作社每年给贫困户免费发放两次鹅苗,每次50只,两个月后,鹅苗成熟,合作社再以每只30元的价格回收,加起来不到半年的时间,每户村民就有了3000元的纯收入。
洛浦县多鲁多色日克村第一书记 杜强:“农民在自己家门口养殖,相对比较方便,也不影响他其他的一些正常打工上学,或者说是从事其他的一些劳动。”
农业和养殖业在和田地区焕发了新的活力,产业援疆也进行得红红火火。2018年,北京安排援疆资金5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和配套服务楼近22万平方米,在和田市北京工业园区里,许多和田当地人正在制作天然羊肠衣,禾田秋实昆仑雪公司每年收购加工羊小肠1000万根,直接增加农牧民收入1.5亿元左右。
和田秋实昆仑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长利:“羊肠衣的资源劳动力的资源比较适合这个项目,目前咱们这个厂工人有300多人,大概有40%左右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近三年来,北京累计安排援疆资金9.72亿元,落地劳动力密集型企业80家,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实现脱贫的援助模式,使和田地区找到了脱贫的内生力量,和田自己帮和田成为了和田发展的新理念。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