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建德草莓凭啥打擂获胜
发布人:朱海洋 发表日期:2019-01-08 14:05:37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游客在建德市红姬草莓合作社体验采摘乐趣。
记者朱海洋文/图
 
这是一场颜值与味蕾的直接较量。日前,在第17届中国(建德)草莓文化旅游节的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上,来自各地的788盘草莓依次排开,满室果香,其中不少品种就连业内专家都未曾见过。擂台赛就是要在优中选优,只有“内外兼修”的草莓,方可脱颖而出。最终,经过20位专家的集体打分,24款草莓斩获金奖,最大赢家当属浙江省建德市,一举占据四席。值得一提的是,由该市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选送的“越心”草莓,还捧回了本次擂台赛的最高奖“长城杯”。
草莓业界曾有言:中国草莓看浙江,浙江草莓看建德。本次大赛评委、中国园艺协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雷家军不吝溢美之词:“在大棚种植、立体栽培、病虫害防治等领域,建德莓农都是全国领先,很有一套。”这不,为期三天的第17届中国(建德)草莓文化旅游节上,全国各地来了1100多人,到建德学习取经。
建德是浙江最早发展草莓种植的地区之一,产业规模占到全省的半壁江山以上。小小草莓不仅是当地最负盛名的名片,每年也为莓农带来几亿元收入。
55岁的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农民吴东良与草莓打交道近三十年,是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土专家”。起初,吴东良对草莓种植技术一窍不通,但凭着不断的学习钻研和一腔热血,克服了种种困难,并带头改草莓露地栽培为大棚设施种植。成功后,吴东良自己扩大种植的同时,还为周边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几年间,带动杨村桥、下涯等一带草莓产业迅速崛起。
产业发展的最初几年,建德草莓顺风顺水。然而随着同一田块种植草莓的时间越来越长,一些病害接踵而至。对此,建德市组建了专项技术团队,攻克草莓连作障碍、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清洁化生产、种苗繁育等技术难关,重点推广草莓土壤生态修复、以螨治螨生物防治、基质育苗等先进技术。如今,走进当地草莓大棚,除了这些集成推广的技术,不少还用上了物联网系统,满满的科技范儿。
众所周知,品种是农业的最上游,堪称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但也非单家独户所能解决的。因此,当地政府在品种选育创新上可谓下足了工夫,形成了以红颊品种为主,章姬、白雪公主等特色品种为辅的品种结构。
在品种上,建德市主张引进来,而在种植上则是“走出去”。由于土地资源紧张,加上种植效益越来越好,导致田租连年暴涨,1998年,吴东良带领几个村民在湖北荆州租了10亩田,种植大棚草莓。没想到,这一试水再次开创了建德草莓的新篇章。当地政府因势利导,将建德的草莓苗、物资、技术带到全国大多数省区市,引领草莓异地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建德草莓师傅”持证人员已达7038人,对50户以上或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及以上的区域,建德市还专门建立异地莓农组织,为莓农提供农资配送、技术、政策、纠纷解决、生产事故处理等全方位的服务。如今,全市草莓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5000人,种植面积8万多亩,总产值近40亿元。
就在1月5日,满载着游客的“建德新安江号”高铁专列正式首发,来自韩国、西班牙、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外国留学生,乘坐专列到建德赴一场草莓约会。除此之外,自杭黄高铁开通后,建德草莓已成了吸引游客的绝佳招牌,也成了必不可少的伴手礼。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