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电商企业全情投入 城乡共庆丰收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8-09-17 19:33:00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今年6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意在让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更旨在让全社会享丰收、助增收。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于9月23日到来。为响应国家对重农强农、爱农支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部署,在农业农村部统一指导下,电商企业纷纷积极行动,举全局之力,携多方资源投入其中。

打造农特产品的“双十一”  

9月13日,阿里巴巴在京启动了“首届丰收购物节”,即日起至9月23日,将协同集团各业态资源打造农产品领域的“双十一”,让消费者得实惠、农民增收益,“线上线下千城万店尽丰收”。京东集团也在同日举办了“京东庆丰收全民购物节”启动仪式,京东多个事业部将联合数百家优质品牌供应商在9月13日~25日开展系列活动,让更多企业和消费者参与到农民丰收节中,以“指尖连天下、电商庆丰收”。

“丰收购物节是阿里巴巴农村战略的一次大检阅,也是阿里生态兴农、助农的一次大协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农村淘宝、聚划算、1688等线上业务,以及零售通、大润发等新零售业态将一起发力,帮助农村地区打造农产品品牌,提升电商生态水平,让农民更富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表示,本次购物节有三个第一:是第一次大规模的线上线下平台联动,是第一次以农村为主场的全国规模线上购物节,是第一次以农产品上行为主的全国规模购物节,其规模、创新性堪称农特产品领域的“双十一”。

不仅是阿里巴巴,积极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让饱含农民辛勤汗水的农产品成为电商销售的主角也是京东近期的工作重点。“本次购物节,京东既聚焦优质品牌,助其增加销量,也注重对潜力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和塑造。购物节期间京东主站将投入巨大流量资源,发动数百家供应商、品牌商、数万家店铺共同参与,营造庆丰收的喜悦氛围。在严格把控生产、包装加工、物流仓储等关键环节基础上,购物节上线了四川蒲江红心猕猴桃、云南软籽石榴、山东蜜薯、梅州蜜柚等一批高品质的农副产品,希望通过此次购物节的宣传建立和扩大品牌影响力。”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介绍说。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为了更好地庆祝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组织号召各类市场主体,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同开展庆丰收全民购物节活动。电商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打造农产品电商购物节,积极推动农产品销售,成为农民丰收季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他希望电商企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全力把庆丰收全民购物节打造为农特产品领域的盛大节日,帮助各地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抢铺农产品上行快车道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流通主渠道依然是批发市场,但农产品电商作为新锐力量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不仅是打造庆丰收全民购物节离不开线上线下的融合互补,从长远来看,农产品市场体系的完善,市场秩序的维护,产销对接的开展,主产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的解决,构建优质优价市场机制、产销方利益联合机制等也都需要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互补优势,推动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引导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其实,自2014年起,电商企业就将渠道下沉、发展农村电商上升为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重点发展战略。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都在创新农产品销售方式、打造高效产销对接平台、提升整体供应链方面不断努力,推动了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打开农产品销售的新通路。

“农村淘宝已经搭建了集营销、销售、物流、服务于一体的‘上下行渠道体系’,这套体系将使‘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通路更顺畅。”王建勋介绍说,通过阿里大数据和技术的支持,农村淘宝在行业内首推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实现品种优选和数据化,使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更标准、更有品质,既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让消费者能吃到新鲜、有品质的农产品。

为了实现模式的落地,农村淘宝在河南、贵州、四川、海南、湖北、安徽等16个省市孵化培育出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了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和3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仅上半年,国家级贫困县在平台上的销售额就超过260亿元,其中53个贫困县销售额破亿元。

京东则通过特产馆上网、物流先行为农产品建品牌,保通路。截至今年6月,京东已开设850余家特产馆,其中贫困县扶贫特产馆达188家,上线特色商品300余万种。通过“原产地直采+自营”模式促进了农产品销售,保证并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构建农产品输出的特色产业链。

同时,京东物流通过“产地协同仓”模式,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户单位库存的成本。农户可以依托京东的大数据分析制定精准的发货计划,在保证供给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库存,提升周转效率。据了解,京东物流目前已有山东樱桃产地仓、广西水果产地仓,茂名荔枝、四川猕猴桃等农产品也在通过京东物流生鲜产地项目被源源不断地运到全国各地。京东物流方面透露,未来还将有舟山海鲜产地仓、内蒙古羊肉产地仓、威海乳山牡蛎产地仓等多个产地仓落地,为更多优质农产品上行注入强劲动力。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