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贵州:绿色农产品“泉涌”助推30余万贫困人口增收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8-01-22 16:03:19 来源:新华网

从2018年贵州省商务工作会上获悉,通过实施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贵州2017年在省内外市场实现农产品销售金额153亿元,带动31万贫困人口增收。

由贵州省商务厅、农委等多家部门实施的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旨在把产业扶贫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建立稳定销售渠道,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实现“泉涌”,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2017年,贵州省商务厅通过补齐冷链物流短板、打通农产品入市通道、推动形成稳定市场等措施,从生产、物流、市场等环节推动“泉涌工程”落实。

为补齐农产品流通领域的设施、体系短板,降低流通成本,扩大销售半径,贵州2017年出台了发展冷链物流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在9个市(州)、70个县(市、区)建成冷库和集配中心,冷库新增91个、达到287个,库容新增48.7万吨、达到79.4万吨;冷链运输车辆新增352辆、达到703辆。

2018年,贵州将重点依托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连锁商超和果蔬基地、大型屠宰、生产加工企业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确保冷库库容达到120万吨、冷链运输车辆达到1000台,实现88个县(市、区)冷库全覆盖。

为打通农产品入市通道,贵州省商务厅2017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20个农商联动示范县建设,布局建设上联生产、中联流通、后联销售的集配中心,92个中心投入运营,与892个农业合作社开展合作,辐射带动贫困人口24.9万人。

此外,贵州在北京、上海、珠三角、重庆和对口帮扶城市设立面向国内重点市场的分销中心,在云南河口和越南老街省、海阳省设立面向东南亚市场的分销中心(销售窗口),初步形成了农产品集货、配送、分销一体化链条。

2018年,贵州将在省内新建50个集配中心,省外境外累计建成15个销售窗口,其中境外分销中心不少于8个,扩大订单规模,反向指导精准生产。
为推动绿色农产品在省外形成稳定市场,贵州省商务厅会同省农委、省质监局制订和修订了60余项农产品地方标准,启动溯源体系建设,统一设计贵州绿色农产品公共品牌识别系统,免费提供给生产、流通、销售企业使用。

贵州还充分利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通过产地仓、直采、窗口采购等模式推动农产品销售,积极配合公共机构对农产品的定向采购。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