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张家口菜农中秋告急 坝上蔬菜提升品牌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4-09-05 09:50:19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

9月2日北京已连续第二天暴雨,沱沱工社带着认购一百多吨蔬菜的订单驱车赶往张家口市,要与张家口市政府、农牧局、蔬菜商会以及龙头蔬菜种植单位做一场农产品电商的调研会。阿拉善会员代表、北大光华校友会代表作为沱沱会员同时也是认购企业,冒雨同行。这一幕都源于一周前,北京市人大代表、沱沱工社董事长董敏23:00接到的一个电话。

打电话的是张家口市管农业的副市长贾利军,他与董敏素不相识。但听闻沱沱工社占领了北京高端蔬菜用户市场不少份额,懂得互联网电商营销能力的贾市长便看到了张家口优质菜的机会。他托付沱沱工社两件事:一、沱沱社会声誉好,会员影响力大。请帮张家口优质菜多找找销路,解决老百姓今年的生计问题。二、谋求与沱沱的深度合作。张家口种植基础好,但掌握信息少,参与市场程度不深。希望能在沱沱的营销帮助下,创建张家口品牌,与首都高端市场建立联系,以免今后再出现卖不出去和卖不上价的危机。

张家口蔬菜虽好,但大部分不是有机菜。按有机方式种植的,也还没申请有机认证。这给定位于有机蔬菜高端客户的沱沱工社出了道考题。但贾利军作为一届市长,能工作到深更半夜还在为老百姓的收入受损着急,放下身段向企业界请教,让董敏深受触动。这样的政府工作作风,还有什么困难题是不能克服的呢?

沱沱工社连夜派出采购经理赶赴张家口,先由沱沱买回一部分菜,爱心义送给沱沱会员。又向沱沱最活跃的高端用户发出呼吁:“别让这么好的菜烂在地里,张家口菜农盼我们去买菜!”号召企业买菜给员工当福利。想出让企业冠名爱心菜,在沱沱网站上送给千家万户的营销创意。并邀请用户跟着沱沱一起去张家口调研。一场首都消费者支持张家口菜农的行动就这样打响了!

一天一夜,沱沱工社就卖出几十吨大白菜。大家的眼睛因为长时间读屏和感动而泪流不止。大家高呼:沱沱会员的正能量爆棚了!董敏的街坊邻居里,有三十多位妈妈也联合起来买了5吨菜,并互相提供做泡菜、酸菜、辣白菜的办法!从得到张家口蔬菜销路难的消息,到沱沱带着用户奔赴基地调研,已有一百多吨大白菜、圆白菜找到了归宿。

作为第一家实现现代服务业与农业结合的电商,农业电商行业唯一的一条可追溯全透明产业链结构,沱沱工社2009年就在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投入巨资兴建了1050亩有机种植基地--沱沱有机农场。并获得欧盟有机认证、中绿华夏有机认证和供港蔬菜资格。今年张家口市蔬菜生产基地遇到供大于求的市场危机,沱沱工社称,带来一百多吨的订单是小善,本着从根源上寻找问题症结的态度,才是组织调研会的目的。

由董事长董敏、总裁杜非率队,采购、品牌部出动,带上要去现场认购的阿拉善会员代表、北京中广爱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兆峰,北大光华校友会员代表、北京鸿源博厦电梯公司董事长郑宏安,就这样一腔热情,赶在中秋节前,到张家口调研。

在张家口市政府的重视下,张家口市农牧局组织了县区代表、蔬菜商会和部分蔬菜种植合作社代表参加了这场农产品电商的调研。会上,农牧局局长副局长忻鸣介绍了张家口市的天然种植优势。比如没有工业污染。灌溉来自深达几十米甚至近百米的优质地下水,光照仅次于拉萨。蔬菜产区海拔600米至1600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也就相应较少。畜牧养殖业为种植业提供了有机肥料来源。夏秋错季上市,能与国内大多数蔬菜产区错开上市时间进行互补。是绿色农产品的天然工厂。

沱沱工社总裁杜非介绍了如何利用电子商务发展高端农业?针对张家口靠近首都高端市场这一特定条件,结合沱沱积累的成功经验,设计出几种合作业务模式。并分享了要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在前期营销、互联网后台技术开发、后期仓储配送上的难点及解决方案。如怎样将非标准化的农产品转化为标准产品?如何避开容易达到饱和度的同质化竞争?如何利用数据推送实现联合农场的有序引导,以便让农户获得种植成本的保障?

张家口市蔬菜商会会长武殿雄、张家口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登科介绍了当前张家口市蔬菜产销情况,包括四大优势产业和8个蔬菜重点区县等。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唐建波介绍了张家口市在历史上的交通、贸易、种植优势。张家口市农牧局局长李晓红更是与沱沱工社董事长董敏热烈地讨论了蔬菜时差性供应的风险预估和地区差异。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利军对沱沱工社会员的善心义举深表感谢,邀请沱沱工社一行在张家口市多转几个田间地头,好好看看这些优质的生产基地。贾市长说:“张家口不仅到北京交通方便,现有机场和未来高铁的开通还能提供沱沱工社在全国市场的销售。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在张家口达到一千多,在坝上达到两千多,这个数据在长江一百多个城市中是排名第一的,如同天然氧吧的张家口,是一个可以深呼吸的地方,是一个适合发展有机农业的地方。但目前张家口农民的人均收入只是6千多。”

贾利军副市长诚恳地告诉董敏:“我们不能让千家万户的农民直接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农民没有市场上的话语权、定价权。我们要与企业界多联合,把沱沱工社作为我们的首选合作伙伴。在京张联合申请冬奥会的大机遇面前,把张家口的生态优势用足。”

会后,张家口市农牧局副调研员李万宇陪同沱沱工社一行前往崇礼县崇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观。这里出产特色五彩椒。引用山泉水灌溉,田埂上开满了高原上特有的格桑花,北京人爱吃的高原韭菜花已到结籽时节。这一切让跟随沱沱前来参观的北京鸿源博厦电梯公司董事长郑宏安激动不已。他尝了新鲜的小蕃茄和五彩椒,连说口感真好。

这边厢现场收集更多合作社与农户没卖出去的特色菜信息,那边厢沱沱会员们已在住宅小区里分发白菜。相互认识相互信赖的会员们自告奋勇,有条不紊地在高档别墅区里分发白菜。用消费者的力量鼓舞农民对土地的坚守,对种植方式的改善,沱沱工社正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农民一起增值,用电商技术和农民一起创收,用营销传播能力和农民一起致富。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