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国蔬菜产业或将迎来新时代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4-09-03 09:26:58 来源:江苏科技报

8月份,共有13个省份的蔬菜出现滞销,涉及的品种有大白菜、菜花、冬瓜、南瓜、西红柿、胡萝卜等常见蔬菜。种蔬菜,从赚到赔,原因是什么?蔬菜产业究竟该何去何从?

今年蔬菜市场为什么如此低迷呢?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明均归结为两个原因,一是天气因素影响,二是供需关系的变化。

种蔬菜就真的不赚钱了吗?查找相关数据,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年蔬菜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农民增收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过去几年,蔬菜种植户的收益不小。

数据统计,我国蔬菜种植面积由2007年的2.62亿亩增加到2012年的3.08亿亩,产量由2007年的5.47亿吨增加到2013年的7.06亿吨,已经超过粮食产量,成为我国第一大农产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翟留栓说,这是农民市场意识提高的表现。

据调查,蔬菜面积扩种,跟一些地方规模化种植分不开。只有形成规模,才能更容易吸引客商,这也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发展思路。比如,现在各地政府都在打造“第一镇”“第一乡”这样的品牌,翟留栓说:“这种发展思路本身是很好的出发点,但是也得注意控制。规模扩大,就会带来集中,打破局部均衡。农产品仓储比较困难,局部的供求均衡被打破,就会出现有些地方的价格很低,有些地方的价格很高的现象。”

陈明均指出,政府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要做好市场调研,不能一味地只追求规模,而忽视了市场。

蔬菜产业未来究竟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呢?翟留栓认为,蔬菜产业发展到现阶段,应该进入到品牌竞争的时代了,不仅要抓品牌,还要抓物流、探索先进的营销模式。他说,蔬菜滞销不是小问题,或许预示着蔬菜产业新时代的来临。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