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江西吉安市:安福县油菜生产 农机再挑重担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21-05-13 14:06:54 来源:安福县农业农村局
眼下,正是油菜收割的好时机。安福县洋溪镇石山村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内,只见一台台收割机干劲十足地来回穿梭在浓密的油菜地里,一茬茬油菜被割入机厢,随即油菜籽被分离出来,秸秆粉碎后返回到田间。不到半小时,十来亩油菜就收割完了。
当地农民算了一笔账:“实行人工收割一亩人工成本至少150元,且损失率10%左右,而实行机收成本100-120元,损失率在5%左右,真是又快又好。”洋溪镇农业农村办农技专家刘逢春介绍,油菜联合收割机收获一次完成切割、脱粒、清选等工序,具有损失率低、清洁度高、用工少、生产效率高等特点,经机器粉碎后的秸秆还实现了直接还田,既能提高土壤肥力,又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及时抢收完油菜转入春插农时季节,实现农业增产增收。
安福县是江西省油菜生产大县,常年油菜面积稳定在20万亩。近年来,该县农机部门因势利导,集中人力和物力,将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作为农机推广的重要工作来抓,随着相关技术的突破,全县油菜种植机械化开沟整地率达90%以上,油菜机械化收割在该县正全面推广,机收面积逐年上升,机收率达80%以上,此外,油菜机防、油菜籽加工等工序也已实现了机械化操作,油菜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6%以上,农机化在油菜生产中再次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