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祁连:多措并举打好巩固脱贫“持久战”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21-03-03 11:01:44 来源:青海新闻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庄稼人盼望的春天来了,党和国家对老百姓的‘福利’也越来越多了,这不,我们几个人刚把农牧机械检修好,为开犁耕田做好准备。”祁连县扎麻什乡河东村支部书记刘永俊手拿抹布乐呵呵地说。
祁连县聚焦监测预警、产业发展、扶志扶智、基层治理吹响“集结号”,把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作为巩固脱贫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打好巩固脱贫“持久战”。该县以多元化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的根本之策,引入经济效益好、带贫能力强企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延伸绿色加工、特色种养产业链条,带动2925名贫困户人均增收1024元。探索“祁繁甘育”发展“飞地经济”产业新路,在甘肃张掖等地建成牛羊养殖基地、家庭牧场,种植“飞地牧草”,养殖祁连牛羊4.5万头(只),带动268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6万元。创新“农旅融合”建立“红色教育+绿色旅游”特色旅游产业模式,实施“景区带村”工程,打造旅游民俗村发展家庭宾馆、农牧家乐,以旅促农带动1223名贫困户在从事二三产业中人均增收650元。不仅拓宽了贫困户的稳定增收渠道,也对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产生了鼓励推动作用,在稳定增收的前提下,激发了贫困户想干敢干、会干能干的内生动力。
对表对本选树脱贫典型,表彰“脱贫光荣户”,激发贫困户“我要脱贫”内生动力。实施农牧区人才培养工程,加大“雨露计划”等技能培训力度,组织讲师团依托农牧民夜校、扶贫车间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送岗位,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带动一家致富,使扶志扶智成为巩固脱贫的关键“一招”。同时,把基层治理作为巩固脱贫的坚强后盾,规范“四议两公开”议事规则,完善村(居)规民约,对高额彩礼“娶不起”、薄养厚葬“死不起”、人情礼金“还不起”问题等陈规陋习进行硬性约束。实施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村党组织“领头雁培养”工程,为村干部“充电提能”,建强基层治理“火车头”,为长效脱贫注入组织活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建立防贫监测预警机制,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及疫情影响收入骤减农牧民纳入“数据库”“云端”预警。整合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力量进行“地毯式”走访,采取“乡村统筹处置+县级综合处置”机制,开展因人因户“线下”救助。2020年,全县先后在农牧区开展技能培训32场(次),培养各类各级技能人才1972人。举办村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190多人(次)。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和购置省会城市商铺发展固定资产收益,打造村集体经济“升级版”,实现45个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带动96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600元,使村集体经济成为群众巩固脱贫成果的稳定靠山。
“春节期间,组织村里的党员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很激动啊!利用土地和资源,发展多元化的特色产业链条,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最主要的是,乡村经济要发展,就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制定长远产业发展规划,才能使群众有盼头有干劲!”望着洗抹一新的东方红拖拉机刘永俊满脸喜悦,这位依靠扶贫政策政策走上富裕之路的庄稼汉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向往。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