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春节将至 京郊“绿色”草莓走俏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21-02-09 09:42:37 来源:千龙网
 
草莓是我国北方地区冬春季节最主要的时令鲜果,临近春节,京郊“绿色”草莓悄然走俏。一大早,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张女士准备给父母选购年货,首先锁定了昌平区小汤山镇万德园的草莓,关注健康饮食的张女士,在给家人选购食材时,总是对有绿色食品标志的农产品 “情有独钟”。
“刚开始对绿色食品并不了解,有一次品尝了“绿色”草莓后发现和小摊上的口感确实不一样。浓郁的味道至今难忘。”从那时起,她开始关注绿色食品,“产自优良环境、全程质量控制.....”了解越多,张女士愈发感觉到在饮食方面,选择“绿色”能给家人更多健康保障。
应季“绿色”草莓身价不菲,却受到了众多像张女士这样的“绿粉”的青睐。其中的奥秘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万德园,一进草莓大棚,一派欣欣向荣的春日景象令人精神一振,一畦畦草莓绿叶、红果、白花在阳光下相互映衬,蜜蜂花间飞舞,香甜的草莓气味扑面而来。
“园区108个大棚,每年产草莓鲜果约6万斤,加上我们在张家口尚义县的300亩基地,可以实现全年持续供应。” 基地负责人李楠介绍,北京的这6万斤草莓鲜果,平均每斤一百多元的价格不便宜,但临近春节,慕名订购的客户络绎不绝。
“草莓生长过程中完全使用生物类农药和生物有机肥料,生物天敌技术。尝尝这草莓的口感”李楠边说边摘下一颗递给记者,记者细细品尝,汁多味美,除了令人惊喜的甜度,更有“浓郁的草莓味道”。
这吸引人的“味道”又是怎么来的?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绿色有机食品科负责人、高级农艺师周绪宝。“怎样让基地生产出的农产品既安全又品质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周绪宝说,从2011年开始,围绕绿色食品“安全、优质、环保”的核心内涵,不断探索和总结适宜京郊农产品基地有机绿色生产的关键性质量控制技术。从产前、产中和产后等不同环节和角度,持续开展了提高草莓品质的系统性工作,打出了传统的农业技术与新兴的微生物技术等多项绿色生产技术的组合拳。经过多年推广示范,使化学投入品(包括化肥和化学农药)降低50%左右,土壤生物多样性增加,草莓果实糖度提高1度以上,而且风味更加浓郁和丰满。
“在20个基地的蔬菜和草莓上进行了示范推广累计1.2万亩。通过我们的试验示范和大量的基地调研总结,凡是能真正遵循自然生态系统规律、按照有机绿色农产品标准生产的,基地生物多样性较好,作物病虫害发生轻,产出的农产品品质就高”。周绪宝说。
“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作为绿色基地的评选和指导单位,多年以来,绿办以认证为抓手,宣传推广绿色有机生产技术,推动标准落地,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从源头上筑起人们品质生活的长城。” 市绿办主任欧阳喜辉表示,今后,将继续落实“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创建,推动更多京郊农产品按照有机绿色标准生产。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