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平谷区东高村镇“脆皮水果西红柿”销售走俏
发布人:刘杨洋 于梦琦 发表日期:2020-11-19 09:51:07 来源:新京报
 
“咱东高村镇的西红柿,我敢说是平谷区最好吃的!我们种植的是脆皮水果西红柿,酸甜爽口,老少皆宜,每天订单不断,我们诚信经营,科学培育,这几年收入越来越好!”近日,在平谷区东高村镇崔家庄村的农业设施大棚内,农户龚金茹正在忙碌,西红柿长势喜人,红色的果实点缀在绿叶之中,果味诱人。
“我家第二年种植大棚西红柿,不仅品种好脆皮多汁,种植收益比往年增收一倍,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龚金茹感慨地说。2019年平谷区出台了种植业设施升级改造奖励政策,崔家庄村集中连片167栋大棚率先实施了种植类农业设施大棚升级改造工程。改造项目包括操作间门窗的更换、规范电路安全、修复断裂后墙、增加后墙保温、整体更换钢骨架等内容。改造后的大棚,内部空间高度增加了,且结构牢固结实,方便机器作业,村民干活更加安全放心。
崔家庄村位于京平高速沿线,有设施温室大棚330栋,占地面积470.8亩,年产蔬菜200万公斤、大棚桃16.2万公斤。全村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设施温室大棚种植,前几年棚体结构老旧破损严重,田园基础环境较差。升级改造后,集中连片温室大棚田园环境焕然一新,棚内夜间温度较改造前提升5摄氏度左右,有利于寒冷季节农作物生长。借助平谷区的好政策,农户鲍国利也种了4个大棚的西红柿,尝到了大棚升级改造的甜头。首次尝试种植原味一号水果西红柿并取得成功,售卖价格高达每公斤50元,平均每亩将增收3000元至5000元不等,种植收益大幅提高。龚大姐家两个棚种植西红柿,隔一天摘一次,基本都是客户提前预订,京外客户通过鲜果快递的方式寄送。“有农业专家地头给我们培训种植管理技能。”龚金茹笑着说。
村党支部做强“一村一品”产业服务保障工作,特成立北京众旺果蔬产销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的形式,组织采购、供应种子和化肥等生产资料,在镇农业部门对接帮扶下,引进7个鲜食西红柿新品种,合作社已有5户村民选择试种新品种,聘请市农机推广站专家每周到地头指导培训种植技术,并印发《京味鲜食番茄秋冬茬温室栽培技术规范》种植手册,目前幼苗定植长势良好。支部扶持合作社将电商这个产业链向前延伸至农产品生产端,从选种、育苗、施肥、包装、销售等环节介入,把分散的传统农业生产引入现代农业生产轨道。
东高村镇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培育了一批果蔬品类,像崔家庄西红柿、南宅庄户欧李、赵家务大葱、大旺务豆角等,也帮扶壮大了一批蔬菜种植企业和合作社,像京东绿谷、京同源特菜、崔家庄蔬菜种植合作社等,在强镇富民的同时大力发展了村集体经济。下一步,东高村镇将按照平谷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的规划和要求,发挥蔬菜产业优势,研究制定蔬菜产业发展规划,打造蔬菜种植集中连片区,以科技支撑主导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加强产业的标准化建设。还将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具有东高村特色的休闲农业品牌,助力平谷区农科创建设。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