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 “撂荒地”变身“致富地”
发布人: 覃祚干 张龙飞 发表日期:2020-10-27 10:23:19 来源:农民日报
 
“在村里的基地里上班种植苗木,既学到了技术,又能兼顾自家种植的农作物,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家每个月收入达到了2000元以上。”广西壮族自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晚修河口村脱贫户欧树钊高兴地说。
针对贫困户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门路的状况,万秀区城东镇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利用各村闲散土地资源,唤醒村集体“沉睡”资源,让贫困户脱贫有“靠山”。城东镇利用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整合河口村50亩闲置土地,近年来,组织广西春和景明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绿化苗木约10万株、经济苗木约50万株,带动该镇20户贫困户每月均实现增收。
城东镇只是通过开展土地整理、对辖区农田开展高标准管理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针对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现的各村存在大多散乱脏小、群众增收困难、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梧州市万秀区通过摸排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出资购买种苗,引导企业共同开发,推动村民合作社与企业共建苗木种植基地,推行“合作社+苗木基地+贫困户”模式,苗木基地与参与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由基地向农户提供种苗,为农户进行种植指导、技术跟踪服务,提供销售渠道,并按照苗木成活率和销售利润率进行分成,带动了辖区1000多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为提升高标准农田科学管理水平,万秀区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积极整合各项资源,以高标准农田统一上图入库为抓手,建立信息化管理机制,
据介绍,万秀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统一上图入库作为核心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首、城区自然资源局局牵头的工作专班,统筹本行政区域内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建立“政府领导、职能部门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运用现代的信息管理技术,压实责任,对高标准农田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精准管理,实现耕地效益最大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该区已初步完成信息入库前期调查摸底,数据上图入库工作。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为该区摸清高标准农田家底,因地施策精准管理夯实了基础。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