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高山上的蔬菜致富经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20-09-14 13:43:01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小小菜篮子,民生大文章。为保证“菜篮子”产品高质量供给,利川市加强品牌创优和技术推广,有序推进高效菜园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也让农民生活更有了奔头。
辣椒、黄瓜、茄子、油麦菜……在利川市团堡镇石板岭蔬菜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对十多个品种的蔬菜进行打包。面前堆积如山的蔬菜都已经被上海、武汉等地预订了。在合作社理事长陈吉生看来,这是打造绿色有机蔬菜品牌带来的成果。  
利川市石板岭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吉生:“以前我们的蔬菜就是不好卖,这两年内我们申报了4个绿色食品商标,知名度越来越大,所以蔬菜就越来越好销。蔬菜都从以前的滞销到现在的抢购了。”  
蔬菜好卖了,老百姓种植蔬菜的积极性也就高了。罗建英是团堡镇大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开始种植蔬菜,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利川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合作社主动为其提供了蔬菜种苗和相关技术。 
菜农罗建英:“开始种不来,后面陈总他们就来发展种植,他们垫资种子农药肥料技术,然后又包回收,我们都不担心卖,也不担心成本。”  
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罗建英和丈夫信心满满地种起了蔬菜。让她意想不到是,种植第一年就受到了打击。由于盲目的发展,同质蔬菜同时上市,市场饱和,大白菜和黄瓜最高只卖了3毛钱一斤,大部分都烂在土地里。  
利川市石板岭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吉生:“前几年蔬菜主要是因为我们集中上市的问题带来了滞销。”  
有了这样的教训,利川市农业农村局立即调整了团堡镇蔬菜种植规划,并依托石板岭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高效菜园8000亩,将大白菜、萝卜、甘蓝、辣椒等蔬菜进行规划种植,并错峰上市,避免滞销情况的发生。  
利川市石板岭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吉生:“我们现在改为高山和低山种植不一样的品种,就不会出现滞销。”  
经过几年的探索,调整了蔬菜种植结构后,罗建英也在2018年脱了贫,她家的蔬菜种植面积从原来5亩增加到现在的60亩。今年的纯收入更是高达20万元。  
菜农罗建英:“应该是二十几万纯收入的,今年我没算账,反正都卖了。” 
团堡镇南坪乡也是利川市重要的蔬菜产区,目前有高效菜园3000亩。一开始,哪些蔬菜品种适合当地生长,哪些品种产量低,不适合种植,需要很长时间摸索。 
利川市南坪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勇:“种植技术这一块的话,我们主要是靠自身的摸索和其他人口口相传的方式来获取,但有很多深刻的教训,比如说新品种的引进,根本就不适合我们当地的种植。”  
2019年,由利川市农业农村局牵线,利川市南坪蔬菜专业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合作建设辣椒优新品种展示基地,同时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工程,推广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措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约25%。这样种植出来的蔬菜品质大大提升,价格也就提高了。  
利川市南坪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勇:“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片基地,是湖北省农科院辣椒新品种试验示范的一个展示基地,我们可以看到到底哪一个品种适合我们这里的气候,它的品质种出来的品质是最好的,能够卖到一个最优的价格。”  
通过到试验示范基地实地观察品种的长势情况,第二年再选择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种植,这让当地很多的种植户尝到了甜头。  
蔬菜种植大户刘春祥:“这个品种真的好,摘了几茬了,你看现在还有那么多,并且质量也好,卖得出价钱,还没有什么病虫害。”
除了创优品牌,优选品种,利川市农业农村局还在石板岭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南坪乡蔬菜专业合作社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严把产品准出关,有效保障基地输出蔬菜优质和安全。
截至去年底,利川市蔬菜面积已达 57万亩,其中高效菜园11000亩。蔬菜总产量140万吨,农业产值10亿元,加工产值3.2亿元,带动贫困户16000户,实现蔬菜产区贫困人口人平增收1600元以上。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