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一带一路”提振信心 我国农产品出口集聚新动能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7-10-23 13:35:3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深化供给侧改革,努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培育国际品牌,正成为我国农产品出口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部分农产品企业经营重见起色,恢复了生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015年四季度到2017年二季度,我国农产品出口已连续7个季度保持正增长。尽管农产品出口增速已从中国“入世”以来的年均两位数回落到个位数,但从出口市场、出口产品结构的变化可以看出我国农产品出口正在集聚新动能。今年我国农产品出口依然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农产品出口总体表现良好,预计2017年全年农产品出口增速在3%左右。

“一带一路”提振信心

目前,我国农产品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实质性进展。农产品出口增长不再完全依赖日本等前五大传统市场。随着我国与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签署自贸协议,企业纷纷对这些市场进行深度开发,为形成出口新动能打下基础。

新兴市场为农产品出口提供了多个支点。记者了解到,2017年1~7月,我国农产品出口增速超过两位数的新兴市场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巴基斯坦、南非、沙特、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保持较快增长。“一带一路”建设有力提振了农产品企业的出口信心。

财政部宣布,自2016年9月1日起,将玉米淀粉、酒精等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恢复至13%,有利扩大出口。政府部门梳理出126项进出口环节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110多亿元,食品法检项目基本做到了零收费。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出口额合计为226.6亿美元,占我国对全球农产品出口的31.2%,比2015年增长3.9%。

政策利好,使“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加强与东北亚、中亚、南亚、中东等地的农产品经贸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产业链竞争化解市场风险

部分农产品企业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外贸新业态实现转型。如,有企业使用了工厂化室内循环水健康养殖技术、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倡导工匠精神,积极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经营模式从原来的供应商、中间商转为建立分销体系和发展跨境电商,获取分销和零售利润。一些企业还在泰国、马达加斯加、柬埔寨等地建立了出口加工基地。

目前,我国农产品出口正走向全产业链竞争阶段。由于我国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农产品出口更有后劲。业内人士表示,农产品出口依靠全产业链竞争,将逐渐拉开我国与东盟等竞争国的距离。例如,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樱桃谷鸭加工为主,集祖代种鸭繁育、商品鸭养殖、屠宰冷冻加工、熟食加工、饲料生产、羽绒加工等系列化生产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华英公司认为,单纯的养殖屠宰业务波动比较大,周期性强,所以公司从屠宰养殖为主的模式转向食品加工、零售、国际贸易综合发展的模式,保障了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发展。

同时,商务部开展的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培育工作,对各全产业链农产品出口基地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四川省的川西南茶叶产业带、龙门山脉优质红心猕猴桃集中发展区,浙江省的沿杭州湾加工蔬菜产业区、沿海青蟹等特色养殖带,云南省以滇中、滇东北为主的花卉、中药材产业区等。未来一批新的外贸基地的产生和培育,将为农产品出口持续提供动力。

贸易壁垒攻坚成效显

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一直对我国出口造成严重影响,给出口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近些年,国内农产品企业在政府、行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应对贸易壁垒,取得了一定成果。

例如,印度尼西亚保障措施委员会于2015年7月宣布对进口的葡萄糖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涉及我国近5000万美元的出口商品。经过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认真应对,2016年6月印尼政府宣布,调查没有证明此严重损害威胁是由进口产品数量激增所致,最终决定终止调查。这是近年来继我国成功应对欧盟浓缩大豆蛋白反倾销案、美国暖水虾反补贴案之后取得的三连胜,企业保住了对印尼出口的全部份额。

今年以来,虾类产品获准再次向美国出口,以及WTO裁定欧盟对中国鸭肉关税配额分配违反世贸规则等利好,提振了企业的出口信心。2017年9月,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报告称,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对中国输美热加工禽肉监管体系有效性进行了现场评估,未发现显著问题,仅有少量不符合项。报告的发布让中国热加工禽肉产品输美看到了曙光。


转自:国际商报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