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黑龙江对俄农业合作悄然升级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7-05-08 13:51:03 来源:农民日报

黑龙江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入推进农业对俄合作,加快发展对俄农产品出口贸易和对俄境外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业跨境产业链接,取得明显成效。

黑龙江深入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对俄农业合作为主导,加快农业沿边开放步伐。目前,对俄境外农业开发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俄阿穆尔州、滨海边区、犹太自治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四个粮食主产区,并向俄腹地扩展。境外农业投资主体100余家,种植规模10万亩以上的农业合作项目达到20个,合作由粮食种植向生猪、肉牛和禽类养殖,粮食、饲料加工,仓储、物流运输等领域延伸。农垦牡丹江、宝泉岭分局等所属企业从在俄规模种植扩展到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全省规模养殖企业黑河北丰公司与俄方合作,在阿穆尔州自由城养殖蛋鸡15万只,年产鲜蛋3000万枚,全部销往俄周边及腹地市场。东宁华洋公司在滨海边区饲养奶牛2500头,蛋鸡8万只,生猪1万头。

对俄农业合作的不断发展,带动了对俄劳务输出,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全省每年对俄输出劳务1.8万人次,人均劳务收入3万元以上,年创劳务收入近6亿元,仅东宁县每年对俄输出劳务就达1万余人。同时,企业把境外生产的优质非转基因大豆、玉米等粮食运回国内销售,满足国内加工企业需求,促进了进出口贸易发展。境外企业规模化种植粮食、蔬菜作物,发展畜禽养殖,促进了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为市民提供了新鲜蔬菜、肉、蛋及粮食,占市场份额的30%左右,得到了俄各级政府和市民的认可和欢迎。境外农业企业每年接纳当地职工就业3000余人,并提供工资福利和劳动保险,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共商共享共建原则,黑龙江加大对俄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力度,在边境口岸市县及内陆大中城市周边地区,建设了果菜、水稻、杂粮杂豆、白瓜葵花等特色作物、蓝莓松子等山特产品五大类农产品出口基地,面积达到400万亩。其中对俄蔬菜出口基地28个,面积32万亩。初步形成适合本地气候特点和俄市场需求的马铃薯、圆葱、番茄、甘蓝、黄瓜、彩椒等出口优势品种,在俄远东地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黑龙江蔬菜在俄远东地区市场占有率达到30%。在中西部的泰来县、杜尔伯特县建设了杂粮杂豆出口基地,在海林市、林口县、穆棱市建设蕨菜、黄芪、桔梗、五味子出口基地,在宝清县、密山市建设了白瓜子出口基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